一言堂的山寨王

劉麗梅   |   作者為香港人,畢業於建道神學院,在香港牧會五年後嫁到台灣,現居台灣並在中華福音神學院進修教牧學博士,在台灣宣道會作義務傳道,主要協助教會和宣道差會開荒植堂及服侍在台港人。
20/06/2023
專欄:有情無國界 (*所有文章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地區:台灣

近來筆者在事奉上發現原來台灣的教會文化,與香港的教會文化很不一樣。就「同工」這個字而言。在香港,通常是指全職受薪服侍之人,我們會稱他們為「同工」。可是,在台灣,只要你是教會的一員,你在教會無論是負責事工籌劃、搬椅子、倒垃圾、調校音響、有空看看小孩玩玩等,都會被稱作「同工」。此外,台灣教會的山寨文化很強,他們會覺得教會坐落在這座山頭上,那麼整座山頭就是我們的,我就是這座山頭的老大,別人不可以來分一杯羹,你們所有會眾都要聽我的,有種令人感覺像進入了邪教一般!?當筆者帶著香港的教會文化進入台灣教會服侍時,就會出現文化差異及處處碰壁的情況。台灣教會的牧者會看信徒參與教會的事奉是理所當然的,有參與任何微小部份的就是好同工,若然有意見,有原因不能參與或不參與,就是不順服、不愛教會、不謙卑。面對著這種山寨文化,會令人不自覺問:難道基督教會真是排他的?這座山頭真的不能有其他的基督教會共同合作拓展神的國度?

這些事實在令筆者心感到荒誕不經。筆者會思想:這些的批評合理嗎?教會不能夠存在不同的意見嗎?難道合一的教會就是要沒有其他的聲音?只有一種的聲音才是好的?那座山頭那麼大,難道一家教會可以叫整座山頭的人信主嗎?那信仰是甚麼?凡此種種,都令筆者覺得有如宋朝蘇軾的詩《醉醒者》所言:「有道難行不如醉,有口難言不如睡。」

再深一層地思想,教會是由人組成,教會的領袖用甚麼方法來領導教會的人和牧養教會的人呢?這種領導模式,很容易讓人産生疑問:這樣的牧者是用甚麼方法來牧養教會?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的牧養模式?還是用「一言堂」威權的模式來牧養生命?前者是用牧者個人生命的影響力,讓別人心甘情願地照著牧者的決心行事。這類型的牧者是有一些重要的特質的,包括:誠信、以身作則、體貼、說到做到、善於傾聽、有責任感、尊重別人、不吝嗇鼓勵別人、樂觀、熱忱和感恩,這些影響力是建基於犧牲奉獻之上,就像我們的主耶穌,祂是用生命來改變人的生命。在腓立比書二章6至11節說到:「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後者則是利用山寨王的地位,罔顧別人的意願,強迫他們照著你的決心行事。例如在家裡父母會利用「一言堂」管教小孩;在學校老師用「一言堂」處罰學生;在公司老闆主管會利用「一言堂」開除頑劣的員工;在政府官員會利用「一言堂」體制打壓人民、剝削人民;在教會宗教領袖會利用「一言堂」隻手遮天等。這種的「一言堂」的確是可以把事情做好,可是卻破壞了「關係」,因為人生是由關係所組成的,包括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自己之間的關係,人與神之間的關係,透過這樣的文化差異,也讓筆者反思:究竟筆者有否效法主耶穌的樣式?走進人群中?還是「一言堂」地把教會的事情處理好?

耶穌基督對人的犧牲奉獻,建立了一種不能被人推翻的威信。為了建立別人而作出犧牲奉獻,這種威信的背後是建基於一種行為,就是「愛」。「愛」是一種行動、不單單是一種感覺,因為當你有愛別人的意圖時,就會產生相應的行動,行動才能使別人真正了解一個人。實際上耶穌基督不也就是最具威信的僕人領袖嗎?耶穌展現的領導者特質是:忍耐、恩慈、謙卑、尊重、無私、寬恕、誠實、守信,這是領袖的威信特質,也是愛的特質。原來這些都是基督徒應該效法主的美好特質,並以這些特質待人處事。

在台灣教會的體會,讓筆者感受到一些台灣教會領袖的觀念:他們認為教會領袖是精英、是強者、是擁有很大能力的人,他們往往注重領袖的能力,認為有能力就能開拓教會,有能力就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山寨王。然而,我們的主耶穌是否也是這樣的山寨王?答案是否定的。主耶穌是以謙卑和愛這些生命素質來領導和服侍別人。放下自己,從自我中心轉化成為他者而活,這種捨己的服侍,是耶穌基督教導我們的榜樣,也是作為信徒效法的榜樣。筆者在反思,僕人領袖需要看重的並非個人的地位有多高、聲譽名望有多大、帶領著多少人信主、能為教會帶來多大的奉獻、影響力有多廣,這只停留在個人能力的層面,而非以真誠和無私奉獻的心服侍時,那麼我們只會是一個徒具「領導能力」的領袖,而非具有屬靈生命「素質」和「品格」的僕人。若一位領袖缺乏屬靈生命的素質,那他只會像世人一樣追逐權力和名譽、教會人數的增長和奉獻數目有多少。他最後可能會變得自高自大、目中無人、偶像化自己,並且以「一言堂」的威權來領導別人。那麼這樣的領袖真的是討神喜悅的領導嗎?真的是用生命來事奉神嗎?求主校正我們的眼目,專注主的樣式,我們的主是虛己為別人犧牲的主。God for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