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孩子心底話」

──從正生書院遷校事件看曾犯錯青少年的困境與需要
採訪及整理:吳秀紋    |   明光社項目主任 (性教育)
27/07/2009

明光社與旺角浸信會於6月26日合辦了「聽聽孩子心底話」分享會,反應熱烈,約有420人出席。除有正生書院學生伍家俊的分享外,該校陳兆焯校長也簡述了辦學理念及如何協助更新學生。會上亦有柴灣浸信會堂主任朱耀明牧師,分享他從「1995麗晶花園興建愛滋病健康中心」和「2009正生書院遷校」事件,看鄰舍的關係與復和。

從被標籤到被接納

在正生書院三年的歲月裡,家俊深深明白到「被人尊重並不是必然」,更促使他時刻警醒自己不再重蹈覆轍。他期望社會大眾包括教會能持平常心,把他視作正常人,互相尊重,給予其融入社會的機會;同路人和父母的鼓勵及支持對他是十分重要的。他表示有信心面對前路,畢竟「很多心靈的掙扎在之前的日子已經經歷了!」

 由接納和平常心出發

陳校長分享處理學生的情緒便是提高他們的「免疫力」和灌輸正面思想,也期望社會人士應持接納和平常心對待曾犯錯青少年。他強調,藉基本技能的裝備和福音,可以讓更新少年明白人是有尊嚴,每人都充滿回應和選擇能力,好讓他們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未來的工作和掙扎,重新投入家庭及社會。

從衝突到復和

朱牧師認為當年麗晶花園居民對愛滋病健康中心的抗拒,主要是政府處理不善,部門推卸責任所致。中心建成後,居民已漸漸接受,他自己也和一些反對者成為朋友。他坦言,舍和解的要訣必需從政府盡快落實檢討現行的制度,以解決社會和家庭的不公平開始。與此同時,也得教導下一代懂得用平等、愛心、關懷諒解和接納的態度對待行為偏差人士,如此才能協助有需要人士重投社會。他確信,唯有愛心和明白才能看到復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