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土著」眼中的facebook

招雋寧、吳秀紋   |   明光社項目主任(青年事工)|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8/01/2011

Like!Share!Tag!
facebook絕對稱得上是年輕人中超廣泛應用的新媒體。剛過去的2010年底,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更獲《時代雜誌》封為「年度風雲人物」。
現時全球facebook用戶超過五億五千萬個,如果以國家人口比例換算,
是全球第三大國家。既然facebook如此受新一代歡迎,本刊今次特別找來
七位就讀大專的「數碼土著」,包括Edison、魚旦、Cecilia、Christine、
阿Yan、James和Haley,講講他們在facebook裡的生活點滴。

 

在這次分享入面,大家被Tag了一些問題:

1︰你今年貴庾(用了facebook多久)?
湊巧!大家都是剛適齡入學的兒童,都是三歲。(用了三年)
 

2︰誠實的說,你有幾多個facebook帳戶?
魚旦說:「兩個!一個自己用,一個玩game用。」
阿Yan:「我都是!」
怪不得他們能夠在facebook遊戲中極速「升呢」。除Haley外,其餘各人都只有一個帳戶;Haley是擁有最多帳戶的,總共有三個。她解釋,是要用其他帳戶來測試使用facebook留言或上載相片時的安全性,要看看私隱的設定是否奏效!

3︰facebook裡,有幾多個「朋友」(friends)呀?
Edison:「500幾個啦。」
魚旦:「昨天剛剛看了,有584個!」
Cecilia, Christine, 阿Yan, James, Haley則不約而同有300幾個朋友。

4︰那有多少個經常聯絡、活躍的「朋友」(friends)呀?
除了魚旦斬釘截鐵地說:「within 50個。」之外,其他人經過討論後都表示,其實不能按數字計算,而是跟不同的事情、按不同的興趣而溝通的,所以也說不定。

5︰每天到facebook流連的次數,和花多少時間?
答案就是大家對於自己click上facebook的次數,都是多得數不到的。
阿Yan:「數唔到咁多次,一有Wi-Fi無線上網的地方、一有空檔時間就會上,睇到無嘢睇為止。」
Haley:「facebook和msn也是長開不關的。」
魚旦一語道出重點:「做功課前,總要上一上facebook。用來『攝時間』,即使是無聊也令到自己好似時時刻刻都有嘢做。」
不過,凡事總有例外,Edison說他只會好像吃藥一樣,一日兩次,早晚各一。

6︰你在facebook最常做甚麼?
經過資料整理後,得出以下結果:
1. 讚好‘Like’
2. 知道新舊朋友的最新狀態、生活大事瑣事
3. Tag、Share、放相片
4. 分享得意、搞笑、或比較轟動/有感而發的新聞
5. 分享YouTube、Xanga、Blog的最流行消息
6. Share 自己的心情
7. 傾閒計
8. 處理事務、大夥兒約會

7︰facebook對你以往的溝通模式有何影響?
從七位年青人口中得知,facebook都改變了他們以往的一些溝通 / 聯絡模式。
Christine:「多了一個平台,幫助我認識一些平日較孤僻的朋友,在facebook能夠見到他們另外一面,例如對方與其他朋友的玩樂情況,甚至是內心世界的剖白。facebook亦幫助我知道對方的喜惡和嗜好。」
Cecilia:「雖然多了網上聯絡,但始終缺少了一些情感動作和語氣的表達;但在生活閒聊方面,的確多了很多共同話題。」
魚旦:「一些不太熟悉的朋友也可以因為facebook的閒聊而變得熟悉。」
facebook令James時常用手機:「成日check住部手機,諗起朋友又會check對方的facebook。亦都因為留意朋友狀況的機會多了,也會在電話上聯絡多了。」
Cecilia和魚旦卻跟James剛好相反,他們使用電話聯絡少了,多改為在facebook溝通。
魚旦:「當開了活動群組(event group),就可以一次過約所有人。其他人亦可以在他們有空時才回覆,節省了很多時間。」除了時間外,facebook更可以節省金錢「上課時send SMS給同學又要考慮是否同台,但在facebook就不用計收費。」
此外,在社會上有甚麼突發事情,facebook也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訊息傳遞平台。
James說,他不用再到天文台網站看天氣:「只要就快黑雨或打風, facebook總有最新的消息。」
阿Yan:「馬尼拉人質事件時,幾秒就有一個新update的thread;就算是前排香港錄得地震,facebook也給地震的消息洗版。(整個版面都是地震消息)」
另一方面,由於facebook並非年輕人的專利,不少成年人也有帳戶,這亦造就了兩代新的溝通模式。
阿Yan就有這樣的經驗:「我的媽媽也開了facebook。有一次,我買了一對新鞋,影了相並放上facebook,在caption中寫著『短靴與我行更遠的路』,而媽媽也回應一句『遠極(都)不及主耶穌與我們走的路』。」除了母女之間的關心,還看到Yan母嚴肅裡的童真。James也很同意:「平日,一些長輩的外表很嚴肅,但在facebook裡就能看見他輕鬆、搞gag和童真的一面了。」

8︰對於有人在facebook裡結識一些陌生朋友,你又有甚麼看法呀?
魚旦:「用Mutual Friend的功能就會連繫到很多自己的朋友,但可能會遇上一些麻煩事,例如:中毒,不但影響自己,也會影響很多friends。」
阿Yan:「唔夠膽咁做,facebook裡有很多相片和顯示自己的人物網絡、生日日期、讀書以及居住地方;倘若隨便給陌生人知道,甚至被『起底』,是十分不安全啊!」
James滿有信心地說:「我會先查對方的電郵,將對方『起底』!曾遇上一個陌生人主動add(聯絡)我,到最後才知道對方原來是已移民的小學老師。」
Cecilia:「的確能夠認識在外國(如阿根廷、南美)的朋友,不過要小心選擇。」

9︰你有冇試過在facebook裡俾人欺騙呢?嚴唔嚴重呀?
幸好他們都異口同聲回答:「未試過。」

10︰你認為facebook的保安如何呢? 有沒有被黑客入侵過呢?
「偏低!」
「低!」
「Security 係0!」
以上都是大家的心底話。
停一停,想一想,似乎facebook令他們欲拒還迎!
魚旦:「不會放私事和私人資料,會選擇私下msn或出來當面傾,畢竟用別人的帳戶就可以睇到別人的相片!」
阿Yan:「我會對不同範疇的朋友set不同程度的私隱度,同時,也不對XXX.com之類的廣告網站『讚好』,亦delete不常用的Apps(應用程式), 以免被人獲取更多的個人資料。」她的自保方法都算周詳。
Christine:「多用inbox message(私人信息)保障私隱。」
James與其他被訪者一樣滿有心得:「除了出生日期外,其他資料都不會留低。而牽涉個人性的對話就會用inbox message,確保不會留低在真實世界搵到我的聯絡方法,也以防一些唔識趣的朋友,可能會share了自己不想給其他人看的相片。」

「數碼土著」對facebook
整體印象作最後評分

Edison 90分  /  魚旦 90分  /  Cecilia 72.5分  / 
Christine 79分  /  阿Yan 85分  /  James 100分  / 
Haley 70分 (*以100分為滿分)
 讚︰多了平台去溝通,新舊朋友都可以搵得番,調劑生活之選
 彈︰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資料,也要避免沉迷

假如...
「聽日政府禁玩
facebook,你會覺得點?」

「少了很多樂趣!」  /  「囉囉攣」  /  「!」  / 
「遲早都會習慣!」  /  「哦? 係呀?(淡淡然)」  / 
「總會找到其他平台代替,而其他人就可能會講『呀!想死,救命呀!』」  /  「改用『人人網』!」

你又點睇呢?

總結
facebook的確開拓了網絡溝通的新模式,成為各類型媒體的新載點,並容許用戶「多對多」病毒式散播資訊。突破機構在2010年3月至5月期間進行了 「香港青少年媒體使用情況」調查,發現超過七成青少年使用facebook作為網上溝通平台。你開了帳戶嗎?好好地使用網絡,可以得到更多資訊;節制地使用facebook,可以與別人和與自己身體建立「好關係」。與此同時,明光社也登陸facebook了,歡迎到專頁瀏覽:
http://www.facebook.com/Soc.of.TruthLight

關注範疇: 
青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