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真的「沒有議程」嗎?

黃仲賢   |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監察及行動)
23/05/2013

雖然有不少人認為現時香港正面臨不同挑戰,但整體而言仍算是一個讓人可以放心居住的地方。根據內地一份「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多個方面仍然卓越,宜商宜居。究其原因,是因為香港有自由經濟市場和良好的制度管理,故能夠在兩岸四地獨佔鰲頭。

身為香港人,我們當然要極力維持這些優點,但在本地的傳媒行業中,近年所發生的事件卻難免令人擔憂我們的制度及自由市場是否仍然存在。免費電視牌照的申請爭議已超過三年,但現在仍然只聞樓梯響。當大家正在理解「低調通緝」是如何形成的時候,這個申請亦被政府「低調處理」了三年。而同樣令人無奈的是,就是申請制度形同虛設。

現時免費電視牌照的申請只等待行政長官與行政會議作出決定,便會有結果。行政長官較早前表示發牌這件事「複雜到不得了」,那公眾也暫且相信這是一件需花時間商討的事。然而,這星期的行政會議竟然以「沒有議程」為理由,把會議取消。現時整個申請就正在等待行政會議的決定,為何並不就此納入議程?這只是讓人覺得整個制度只有門檻,卻沒有執行。

法庭已拒絕亞視及無較早前所提出的司法覆核,這已顯示阻撓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理據欠奉。

然而,早在一年半前廣播事務管理局 (現已改名為通訊事務管理局) 已向行政會議呈交發三個免費電視牌照的建議。請問行政會議還需時多久才可以下這個決定?其實即使無論決定怎樣,也應該給申請者一個答案及解釋。若然再拖,這不但拖垮免費電視發牌制度,更令香港自由經濟市場的美譽受損。故為了維持香港的競爭力,請盡快把免費電視牌照申請事宜納入議程,進行商討。

曾經刊載於: 

成報  23/5/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