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禮風波

28/02/2024

【劇協被停資助】藝發局︰關注邀尊子等任頒獎嘉賓 以紅線作話題不能接受

  (Now新聞.2024年1月19日)
 

劇協反駁藝發局不實指控 會長馮祿德:我們都有尊嚴,我們不會乞求

  (大城誌.2024年1月19日)
 

藝術發展局為到上年舉行的第31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邀請了「當時充滿新聞話題」、非文藝界的漫畫家尊子及記者蔡玉玲擔任嘉賓,而且司儀以「紅橋」和「紅線」為話題,被指損害了藝發局聲譽,並或引起負面的影響,因而終止資助頒獎和扣減最後一期撥款。香港戲劇協會就指控逐一反駁,協會會長馮祿德指連藝術創作者「腦裡面想甚麼都被人猜想」,事件引起了坊間不少討論。

藝術的特點往往不是清楚的寫出或說出黑與白,創作空間猶像人生,是充滿不同表達的方式,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去反思,欣賞者會得到不同的感覺、體會、感悟,亦應該尊重藝術創作者的表達。如果充滿規範或界線,會使人感到窒息、而帶出來的訊息亦會單調乏味,藝術發展亦不會多姿多彩。就像我們生活的世界,天父容許我們有自由意志及選擇生活方式,以展示祂於我們生命中的豐盛。

信仰反思
人生充滿選擇,因為神是一位樂意給人選擇的神,即使神希望萬人得救,祂仍賦予人自由意志,人們可以選擇相信祂跟隨祂,還是只是口頭上相信祂之後離棄祂,又或是一開始便拒絕相信祂。在一些人眼中,信靠神隨之而來是很多規條,令人好像失去了一些「自由」,例如不可以行淫亂、拜偶像、姦淫、作孌童、親男色、偷竊、貪心、醉酒、辱罵人或勒索(林前六9下-10《新譯本》),然而,在一連串的「不可以」的背後,不是指到人靠行為得救,而是反過來,因著信靠神的人都是藉著主耶穌基督的名,靠著神的靈,都已經洗淨了,聖潔了,稱義了(林前六11),所以可以成為全新的人。

神沒有強迫人接受規條,即使規條背後是出於對人、對群體的保護。神總是讓人先經歷祂的美善、恩典及慈愛,以至人可以真心信靠祂,生命有所改變,而不是冷漠地只強迫人們遵守一條又一條的律例典章。神藉著摩西向以色列人頒佈十誡,要求以色列人除了祂以外不可有別的神,以及要求人遵行其他誡命之前,祂先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從為奴之家帶領出來(出二十2),拯救他們於水深火熱之中,即使他們在逃離埃及人的路上有諸多懷疑、抱怨及懼怕。當他們看見神的僕人摩西把紅海分開,使他們安然擺脫法老兵丁的追趕(出十四5-31),他們就知道祂是拯救他們而不是加害他們的神,自然「敬畏耶和華,又信服耶和華和他的僕人摩西。」(出十四31《新譯本》)

神的美善在於祂有至大的能力,卻賜人選擇的能力,寧願用愛及實際行動去打動人們對己忠誠。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