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與公共空間

10/02/2021

兩岸、新疆、六四……被牆前,Clubhouse中文房間在聊哪些公共議題?

  (端傳媒.9-2-2021)

能夠以文字、圖像和語言去表達個人的意見和感受,是上帝給人一份獨特的禮物,而能夠自由地表達個人的意見和感受是十分重要的權利和自由,大家必須小心珍惜,因為人性的軟弱,令不少人都會借自由之名而為惡。在社交平台可以自由地討論涉及社會和文化的公共議題是一件好事,不過,若果沒有適當的規範和自律,好事亦很容易變壞事,正如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所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當有新的社交媒體出現,不少人都會趨之若鶩,希望不會落後於人,但正如在其他社交平台一樣,希望所有參與者都記著,公共空間不是一個不用負責任的空間。若果任意散佈虛假的消息、未經證實的傳聞、詐騙、誹謗、煽動暴力和仇恨、粗言穢語和侮辱他人等言論,最終只會惹來要求更嚴格管制的聲音,也讓政府有更充份的理由介入管制。自由十分可貴,為了捍衛自由,大家更應學會自律,願意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任,若果不敢用真名、若果其他人追查時自己不敢承認的話,還是不說為妙,因為社交平台並不是和好朋友暢所欲言的私人聚會而是公共空間。另一方面,可以交流意見的社交平台大受歡迎,反映大家心裡都有很多意見想表達,也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和回應,其實這也是為政者聆聽不同意見的好機會,對於批評的聲音更應抱包容的態度,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