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榮死哀

22/09/2022

200萬人相送 別矣英女王 坎特伯雷大主教:唯有服務大家的人會被銘記

  (明報.20-9-2022)

日前悼英女王被狠批 羅家英今微博拍片致歉:我永遠愛我的祖國

  (Yahoo!新聞.15-9-2022)

人生的際遇可以迥然不同,有些人得天獨厚,出生於大富大貴的家庭,財富與榮譽唾手可得,像英女皇。但更多的人無論本身有多努力,要出人頭地、受人注目亦不容易,從前幾乎都是靠官職、財富或學問,現代則多了許多其他機會,例如成為演員、歌星、運動員、議員、還有名嘴等等,不過,有人認識是一回事,受人尊敬卻是另一回事,尊敬和愛一樣,是需要日積月累的,當出現不是幾十或幾百個,而是數以十萬計本身毋須靠政府或任何組織動員,純粹自發地去表達懷念和弔唁的群眾,英女皇可說不負上天交給她的使命,打完了人生一場美好的仗,帶著令人感到親切的笑容,回歸她在天上的父。她能終身謹守自己的崗位,服務她的國家和人民,成績有目共睹,以百萬計的英國民眾在靈柩經過之處向她揮手送別,就是她的成績表。整個國葬十分莊嚴,哀而不傷,鏡頭所見詩班內一些兒童的歌詠,更令人感受到溫馨和安慰,亦簡單清晰地傳遞了基督教的生死觀。

而在香港,到英國總領事館弔唁她的市民亦絡繹不絕,無論他們是出於感情上的懷念,或是想表達對現況的不滿,以香港已回歸25年來看,英女皇的魅力絕對不簡單,是否懷念英女皇,在真正的自由社會沒有人會逼你。香港早已脫離了殖民地的歲月,我們可以有不懷念的理由,但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有懷念的自由,若果連想表達個人感受都要政府或群眾批准的話,我們與自由的距離恐怕仍有漫漫長路!想在社交平台表達內心對某些人的懷念,想當街演奏某些歌曲去抒發自己的感受,若果都要因為壓力而道歉,甚至被驅散或拘捕,只能反映出政府及人民欠缺包容的氣度,當我們用不合宜的態度去表達對殖民地歷史的不滿,卻因為失了風度而自暴其短,別人看在眼裡,哪個文化、哪個民族、哪個制度更為文明、更有風度,更得人心、相信不言而喻。民族的自信,領導人受尊重的程度,是要靠自己努力贏回來的,懷念一個世界級的領袖英女皇,不等如背棄自己的國家和民族,但對一個70年仍然保持良好口碑的領袖不敬,只會令自己的國家和民族蒙羞。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