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標準

11/04/2022

奧斯卡2024新規 不夠多元不能入圍

  (今日新聞.2022年3月27日)

奧斯卡電影頒獎典禮將於2024年開始實施新規定,電影的演員和工作人員中必須至少有30%的「非裔、LGBTQ+(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或酷兒等)、殘障人士」,否則就沒有資格入圍最佳影片獎項提名。

不只美國,我們身處的香港也是一個多元社會,不同群體都應得到相同的發展機會。而奧斯卡一直高舉多元文化,但新規則明顯將電影過於政治化,將多元視為絕對,並剝奪不符合所謂多元規定的人或影片的參選資格。當每事都以「政治正確」行先,忘卻了「電影」才是頒獎典禮的主角,這對電影和觀眾都不一定是好事。

信仰反思

若然弱勢社群受到無理的迫害,人們絕對需要為他們發聲,讓他們免受不公平的對待,不過,有時候,我們會否犯了矯枉過正的錯誤?

有時,所謂政治正確的思想會像流行病一樣,變得非常可怕。約伯在神的眼中是完全、正直,敬畏神及遠離罪惡的人(伯一8),可能因為約伯太正直了,神決定容許約伯經歷一場大考驗。財富、家庭、兒女、健康和社會地位,約伯本來甚麼都有,短期之內,卻變得甚麼都沒有。想要安慰他的朋友,也開始懷疑約伯不是一個敬虔神的人,因為他們深信,神會賜福及保守一個敬畏神的人,但約伯卻落得如此下場,他們再難相信約伯是清白的,他一定未承認自己所犯的罪,所以才遭遇這些不幸的事。即使約伯如何為自己申辯,如何在神面前喊冤,他的朋友愈發責備他,最後等到神親自為約伯出頭:「我要向你和你的兩個朋友生氣,因為你們講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對。」(伯四十二7《新譯本》),神的話還了約伯一個清白。

今天有太多的說法、理論、規範教導我們神是如何如何,我們反而忘記了「神」本身,神是有主權的神,祂也是獨行奇事的神,若我們把一個又一個的框框加在神身上,認為神如此行才是公平、公正、公道,才是乎合《聖經》中所描述的神,我們其實是小看了神,也看高了自己。就如約伯的朋友一樣,為神出頭,誰知到頭來神反要他們找約伯,好讓約伯為他們獻上燔祭,並為他們祈禱,神因為悅納約伯的禱告,才不照他們的愚昧待他們(伯四十二8-9《新譯本》)。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