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言說

26/05/2022

談愛國教育重提中大生噓國歌 梁振英指沈祖堯沒認真處理

  (明報.23-5-2022)

調查:近半移英港人有抑鬱或焦慮 不太信任華人團體

  (BossMind.24-5-2022)

世界上究竟有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又有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呢?當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關係沒有出現,不證自明的真理不被認同,究竟是對方沒有良心,還是自己一廂情願呢?正如愛國一樣,任何人對自己的家庭、出生的地方、祖國和民族有特別濃烈的感情和依戀,一旦分別時有難以言喻的感觸和不捨,是十分自然的事,萬一出現了相反的情況,而且不是一兩個,甚至許許多多的人有同樣問題,就像一些父子、母女若形同陌路、甚至反目成仇的話,那一定是彼此之間出現了一些嚴重的問題,單單批評其中一方或雙方冷酷無情、甚至喪盡天良而不是努力尋找背後的原因是無法改變現況的。至於愛護自己居住的城市和國家本來亦十分自然,不過這往往是一種互動的關係,當談到愛國,大家自然亦會問國家愛我嗎?對於政府和父母來說,必須留意的是真正的愛不是只為對方提供溫飽,這只是人類最基本的需要,人更需要的是愛護和關心、以及安全感和成就感,操控形的父母和政府都只會惹來反彈,而信任是雙向的,不信任子女或市民的父母或政府,同樣無法得到對方以信任作為回報。愛從來無法透過威逼、責罵的方法得到,只能透過愛、甚至加倍的愛。對於強調要教育市民愛國的人或政府來說,當看到大批年青人缺乏愛國的情懷、大批市民甚至決定連根拔起,遠走他方,若仍然未能撫心自問,究竟自己有甚麼需要改善的地方,而只是怪責其他人沒有更強硬地逼其他人愛國的話,根本就是藥石亂投,最終只會令病情加重。

另一方面,當一個人發現自己不愛自己的家人、或是與自己關係密切的學校、公司、城市或國家的時候,亦需要好好反思,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因為當我們期望愛、渴望得到關心的時候,若得不到適當的回應,在情緒上必然受到衝擊,若處理不當,恐怕會令人焦急、抑鬱、或至會有輕生的念頭,過去幾年的社會運動和疫情已令不少香港人十分焦慮和抑鬱,甚至有創傷後遺症,根本難以心平氣和、客觀理性地討論問題,因此,要修補撕裂就必須對症下藥,真誠地一起檢討、認錯,才能展開有意義的溝通,嘗試了解對方真正的感受,和導致彼此關係緊張、甚至撕裂的原因。不過,和解從來是難以單方面達成的,當另一方繼續冥頑不靈、甚至變本加厲的時候,自求多福也是十分重要的,不要被你討厭或討厭你的人決定你未來的幸福,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為自己所愛的人好好活下去,對於基督徒來說,更要為神好好活下去,繼續愛護自己所屬的群體,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有主愛的地方就是天堂。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