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中國化的議題探討

01/06/2023

香港教牧談「基督教中國化」研討會感想 袁天佑籲勿倉促批評教會領袖

  (時代論壇.24-5-2023)

管浩鳴:香港基督教中國化,可避免太多「洋教」色彩

  (關鍵評論.29-5-2023)

所謂「基督教中國化」在香港其實已多年沒有引起關注和討論,因為香港作為一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大都會,教會經過約二百年的發展,早已有其獨特的形態,既不是完全西化、也不是某些人心目中的中國化。在神學方面,香港的神學教育深受西方的系統神學影響,而釋經的方法和用語亦深受西方影響,不過,隨著研究原文的華人學者愈來愈多,也讓我們對聖經的了解,不再局限於西方學者的視野,但要建立透過中國哲學去詮釋聖經,以及有中國特色的系統神學,恐怕仍有漫漫長路。當然,我們更要問的是,究竟我們最需要的是用中國哲學去建構神學,還是讓中國人更易明白聖經真理的神學?所謂「基督教中國化」,中國是主體還是客體?我們是讓中國融入基督教,還是讓基督教融入中國?神學的內容和思考方法可以不斷演變,但聖經本身,以至背後的歷史文化卻不能隨意改變和詮釋,對於基督徒來說,聖經是永恆的,國家只是今生的事,這樣說並無貶意,只是事實的描述,正如我們和配偶的婚姻關係亦只是今生的事,惟有我們與神的關係才是永恆的。

當然,對於一些人來說,「基督教中國化」最重要的目的可能是期望基督徒愛國愛教。作為中國的基督徒,愛自己的國家其實不應有太大的爭議,問題是何謂愛國?是熱愛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風俗、土地和人民;還是要無條件地愛統治的官員和政黨、以及無條件地支持國家的政策?後者恐怕和我們的信仰有衝突。當地上的政權和我們的信仰有衝突時,作為基督徒只能義無反顧地選擇順從神而不順從人,這符合某些積極推動「基督教中國化」的人心中的目標嗎?因此,所有事都不能只看表面,只聽一兩句口號其實很難了解其背後的含意,日後,在討論「基督教中國化」的時候,必須首先釐清提出者的實際目的和涉及的範圍,否則便很容易出現誤解,產生不必要的爭拗。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一些人心底裡面究竟在想甚麼,大家走著瞧。而作為旁觀者,我們亦毋須太快為一些未有具體內容的討論下評語和猜想提出者和回應者的動機,甚至倉促作出批評。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