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補裂痕

21/01/2021

九成高中生不信政府 學者:關係已爛 指年輕人被視為「要解決的問題」 倡設平台共建社區

 

 (明報.18-1-202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機會只會留給不願放棄的人。香港社會的撕裂已到了難以修補的地步,經歷社會運動和暴力衝突之後,政府和年輕人、藍絲及黃絲之間的分歧已不單是理性問題,而是情緒問題,就像一些關係破裂的夫妻一樣,根本一看到對方已神經綁緊,無法正常溝通及對話,要勉強相聚溝通及和解可能只會火上加油,沒有正視公平、尊重事實的態度,再好的調解員亦無法化腐朽為神奇。要想改善關係,首先最少其中一方要有改善的意願,而最應行出第一步的是處於較有權力或地位的一方,例如父母、上司及領袖,而面對政府和市民之間的矛盾,要改善關係,政府必須首先釋出善意,否則不過是緣木求魚。可惜,在反修例運動之後,政府既不願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只單方面追究示威者的暴力,不斷有人被檢控及判刑;但對有關警方使用過份武力的投訴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亦沒有警員因此被控告。而近期在政治上更愈來愈強硬,很多非暴力的抗爭者亦被檢控,當年青人沒有感受到被聆聽、沒有看得到的公正,又怎樣改變他們對社會和政府的看法呢?而政治上的分歧,其實是會影響防疫的工作的,當不少市民不信任政府,任何的防疫政策都有可能以陰謀論看待,要市民配合談何容易!當政府不斷要求公務員和公職人員宣誓效忠的時候,希望特首及一眾高官記著,公務員最重要的是為市民而不是為上司服務。作為政府高官,對香港社會弄致嚴重撕裂、失去整整一代年青人的信任、不少市民開始走難式移民,難道真的沒有半點愧疚?要和解,最需要的首先不是勉強溝通,而是真誠的反省,然後以先易後難的方式,由一些沒有那麼敵我分明的課題,如民生及保育問題開始。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