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一個祝福自己的情人節

郭卓靈   |   明光社項目主任
12/02/2016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失禮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動怒,不計較人的過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存不息的。」(林前十三4-8,《新譯本》

2月14日情人節將到,這天並不是情人們專利的「甜蜜之日」,就算現處單身的朋友,也一樣能夠好好地享受這「甜蜜之日」。今期,我們特意邀請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杜婉霞小姐(Joanna),與大家分享她與學員們一起走過的感情之路,特別是幾經波折後之體驗;再輔以一些歌曲與電影的分享,盼望大家無論處於何境況,都能好好享受美好甜蜜的時光。

 

單身,一定好慘?

每個人在不同的時間總會有不同的領受。Joanna認為,有些人很不介意自己單身,亦有些人又十分著急地尋找伴侶。「但如果明知道單身這個狀況是暫時解決不到的限制及事實,你還『煩躁不安』地去過日子,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試問一個充滿負能量的人,又怎可能吸引到別人呢?」

Joanna曾於多年前輔導過一個案,該女孩子剛分手時,由於之前對男朋友太倚賴,竟不相信自己一個以後都可以好好過日子。但經過一段時間,她終於發現自己原來真的能夠一個人去旅行,一個人去看戲,一個人開心地享受單身生活,所以不再胡亂拍拖了。「有了男朋友,你可能會倚賴他,不相信自己一個人都能夠過得很快樂…但在認識他之前,你不也是一個獨立自決的人嗎?」Joanna帶出了一個迷思。

 

好好療傷

但這種獨立的狀態需要時間才能做到,因為剛分手,內心像是失去了珍貴的寶物一樣,會很掛念、很傷心,十分不習慣,非常渴望找回這關係和親密的感覺,很抗拒相信這是事實…。這些都是正常的反應,故此不要強迫自己刻意去忘記。因為這也證明你是非常認真地對待這段感情,所以要接納自己有這種感覺。但要給自己一個限期,不要永遠的沉淪下去,適當地權衡自己對這段感情投進了多少時間,復原時間要多少等。「三個月?半年?在這三個月、半年內,可以如何過?如何去紓解自己的不快?」

Joanna說﹕「每個人都不同。有些人會沉醉於悲哀情歌之中,讓自己好好感受這傷痛,好好地哭;又有些人喜到從前常到的地方去緬懷這個人…每個人管理自己的情緒都有不同的方式,在這限期中好好地將情緒抒發出來,總好過在傷口上蓋上一塊開心的膠布。」Joanna解釋道:「這類表裡不一致,否定和阻止自己紓解內裡的情緒,不肯面對自己痛楚的人,是比較難於協助的個案。」
 

好歌分享

「舊日對大家關係太在乎 為著要避開孤獨才給支配
發誓要愛得壯烈死也奉陪 提防孤單 佔據我一輩
現在我學識不用太在乎 沒伴侶自己一樣人生豐富
放大鏡放低掛念廣闊十萬倍 重頭發覺 我也有喜惡
好 拋低愛情贏回歡笑 好 親手鬆綁自由的心跳
好 風光旅程原來不少 
……
(往往太在乎愛情,而迷失了自我,太專注於一點而忘記四周還有美好的事。)」
 
(《從今喜歡孤單一個》主唱: 彭家麗)

 

 

好好放下

Joanna提到一套用於有效處理分手的「FM 分手輔導策略」,當中包括有6個步驟(要順序進行):

1.Face the Fact (面對分手已是事實)​

如知道分手已是事實,大家暫時不見面,是有助平伏心情的話,就決心不要相見。每人可承受的程度都不同,亦要時間消化事情。

2.Find the Cause (找出真正分手的原因)​

最好可以將真正分手的原因說得清楚明白。容讓大家都了解最真實的原因,有助接納事實及減低不必要的自責。

3.Feel the Pain (感受當中的傷痛)​

將情緒釋放出來,感受它們…憤怒?傷心?不甘心?嘗試將傷心的事寫下來,有助了解自己為何有這些感受,將思緒與情緒整理一下,會更容易放下。

4.Manage Emotion (管理產生出來的情緒)

將情緒放在正確之位,恰當的情緒表達是很重要。傷心的事當然要被理解及聆聽,要學習想想自己爆發出來的情緒有否過於強烈,或是被壓抑了?找適合的人作聆聽者,這樣,內心的傷心及痛苦之感受就可以減少。

5.Make Meaning (理解已經歷的事情所帶出的意義)​

在自己經歷的事情中,尋找出當中的意義,並在當中學習。如能更了解自己,或可找到一個更適合自己的伴侶。

6.Make New Hope (活出新的盼望)

經過上述的過程,清楚了解自己之後,就可以有信心去尋找新的希望及重新開始,活出真我。

當事人如果沒有好好地去處理之前的感情經歷,不了解以前經驗所帶出的意義,下一段感情亦可能會重蹈覆轍,再犯同一種的錯誤。

 

不要太急開展戀情

「現在的社會,每事都走得太快太急,包括戀愛。有些男女都未深入了解,還未成為好友,就急於開展感情成為情侶,雙方的價值觀、喜好、朋友圏、是否願意聆聽及接納自己等等都未相互了解清楚,到了最後只會受傷,或甚至連朋友都做不了。」她認為,缺乏耐性、發展太快或未有穩固根基的感情,當其中一方的環境轉變了,感情就容易出現變化。

另外,她亦提及人際交往技巧的重要。人與人的相處,如何好好地向對方表達及溝通極為重要。若太多單方面的「以為」,有機會造成日後嚴重的誤會。她鼓勵大家先要知道自己的想法,也要訓練自己有膽量去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想法及感受。「太過擔心對方不高興而不說出自己的感受,勉強遷就,關係就會愈走愈遠。」

適當的將對外的焦點調節向內,並學習做回自己,讓自己可以獨立自主和妥善處理自己是極為重要。Joanna 建議大家要時刻進步,何時都要學做一個完整的人。她強調兩個人一起,不是兩個的『半個人』,互相倚賴,東歪西倒的生活;能妥善處理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兩個人就可以彼此需要對方,一起穩步向前走。

 

每人都可以好好過情人節

對於情侶來說,情人節當然可以過得很浪漫,但仍是單身的朋友也可以找「愛你的人」一起過,一起食飯、看戲,很好地過。「只要不傷害自己的事,想做甚麼都可以。總有愛你的親人和朋友吧,可以和他們一起度過!」Joanna認為一個人不可能只重視愛人,而忽略身邊其他愛自己的人,因為親人及友人的愛都很重要,也是個人重要的支援。

沐浴於愛河的,願情侶們都能浪漫的過這天。而未有戀人的,但願都可以享受自由自主的日子,好好愛自己、好好愛身邊的人。

 

(特別鳴謝The Altar Shop 提供場地)
 

 好戲分享

《小失戀大漫遊》
「這是一個重新發現自我的美好故事。 印度藉的女子蘭妮在婚宴前兩天,被男方悔婚!一向倚賴爸爸、弟弟與未婚夫保護的她,決意一個人獨闖法國,去一個人的蜜月旅行。旅途中遇到很多事故,卻令她 脫胎換骨,知道自己可以自食其力、可以有自己的喜惡及朋友。直至被拋棄了後才領略到原來自己有很多潛力、可以過得很好,只是自己一直都不知道。」

 

 Joanna杜婉霞小檔案

輔導學碩士,中國國家認証婚姻家庭咨商師。 2006年創辦「好好戀愛學堂」,以輔導及主領講座來推廣婚前及婚姻教育;曾為不同媒體的輔導專欄執筆,包括《新報》(基督教版)、《味道》及《號角月 報》 (香港及紐約版): 《美滿婚姻26訣》 等;曾為影音使團「人生熱線急救手冊—戀愛篇」及dbc數碼4台校園台 「明愛暗戀補習社」 節目主持。 現為新城電台「Sorry I love you 胡美儀」的「好好戀愛」環節擔任嘉賓主持。
 
著作有 《戀愛防腐學》、《戀愛幸福學》、散文集《好好戀愛》、創作歌曲《一生一世》、《荒誕情感世界教材套》、想飛傳播之《好好戀愛 mp3》及《好好戀愛之夫妻靈都魂體》CD。

 

曾經刊載於: 

《明報》  談天說道  10/2/2016 過一個祝福自己的情人節
 

關注範疇: 
性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