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與美容.......我有話說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高級研究員
27/12/2017

受訪嘉賓:吳庶忠博士 (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客座教授)  

整理:吳慧華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高級研究員)

 

提起生物科技,大都聯想到醫學方面的應用。在醫學上,生物科技可以有相當大的貢獻。2015年,英國倫敦已試做了一項以幹細胞治療老年性黃斑病變的手術。其實,人們在日常也會接觸到生物科技,美容產品便是其中一項。

讓我們先談談在生物科技中地位非常重要的幹細胞。人體大約由200種不同類型的组織組成,每一類組織中的细胞都有自己的特定功能,如腦細胞、血細胞和神經細胞等。幹細胞(stem cells)是未分化成特定細胞的原始細胞,按照幹細胞所處的發育階段可分為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s)和成體幹細胞(somatic stem cells)。按照功能來分類的話,則可分為全能幹細胞(totipotent stem cells)、多能幹細胞(pluripotent stem cells)、多潛能幹細胞(multipotent stem cells)和專一性幹細胞(unipotent stem cells)。

由受精卵到8個細胞體期,每個細胞均具有發育成為各種組織器官的完整個體的能力,所以這些細胞被稱為全能幹細胞。受精後約四天,全能幹細胞開始分化為外滋養層細胞(outer layer of cells)與內細胞團(inner cell mass),在胚胎發育過程中,外滋養層細胞會形成胎盤與胎兒依附在子宮中所需的支持組織,而內細胞團則可形成人體所有的組織與器官。內細胞團雖是多功能的,但仍有部分限制,因此被稱為多功能幹細胞。多功能幹細胞再往下分化,可化成特定組織的幹細胞,如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神經系統幹細胞(neuronal stem cells)等,這些具備特定功能的幹細胞稱為多潛能幹細胞(multipotent stem cells)。專一性幹細胞只能分化成單一細胞,例如淋巴幹細胞可分化成淋巴球。

當不少專家專注於把幹細胞治療用於在醫學層面時,亦不少人希望把幹細胞治療運用到美容方面。例如在2012年的時候,已有技術人員打算進行臨床實驗,利用當事人血液中的純化幹細胞,對抗他們臉上的皺紋,技術人員認為把幹細胞注射到當事人皮膚下方,它們便在那裡長成新的皮膚細胞,幫助當事人恢復彈性。利用純化幹細胞,對抗愛美一族臉上的皺紋,理論上或許可行,但是否安全則讓人十分懷疑。在香港2012年所發生的DR美容中心的胞因子激活的殺傷細胞療程(cytokine-induced killer, CIK)醫療事故足以讓人醒覺,血液注射的安全性,以及不要輕信美容療程或美容產品的成效。

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客座教授吳庶忠相信現已有不少美容產品打著幹細胞的旗幟,以不成熟的技術去欺騙他人。現在美容上所謂的幹細胞技術,未必都能達到讓人的細胞進行「自我更新」這目標。而坊間所用的 「幹细胞」 ,都沒有提纯,更不知其發展階段。吳教授進一步闡釋人體的皮膚,其職責本來便是保護人體,外界的物質是很難滲透進入的。現在有美容產品稱聲含有蘋果等植物幹細胞,但嚴格來說它們是幹細胞抽取物,在生產過程中,很多細胞已經死亡,不能再生。要起到真正的功效,這些生產商應該想方法讓這些幹細胞在製造及運送過程中仍然生存,並且可以接觸到真皮部份。如果生產商可以解決上述問題,理論上,幹細胞美容產品可以是有效的,當人的皮膚老化,幹細胞的確可以助長皮膚再生出一些年輕的皮膚。然而,即使可以通過納米技術,把美容產品滲透到皮膚深層,吳教授提醒大家也要留意身體會否出現免疫反應,而對於那些直達真皮的美容產品,更要考慮產品的纯度、濃度、衛生及安全問題。

不單幹細胞,基因也成為美容產品的寵兒。簡單來說,基因是決定遺傳特徵的基本單位,位於細胞核內的染色體中,決定了生物的外表或身體狀況等,為甚麼有些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青,很大可能是基因使然。多年前已有不少著名品牌的生產商標榜自己的美容產品可以刺激或激活基因。吳教授認為理論上,美容產品是有可能激活基因的,不過,市面所賣的美容產品,顧客基本上是看不到其研究結果的,他們根本分辨不到所使用的美容產品,是真的經過認真研究及試驗後可以激活基因,還是只是誇大其辭,虛張聲勢。即使有認真進行研究的生產商,基於商業秘密考量,亦無法公開數據。為了保障消費者,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 曾多次向此類產品發出警告信。

基因檢查亦可以用在美容行業中。吳教授提到在西班牙有一間公司,顧客可以用369歐元購買首次迎新服務,服務包括一項基因測試,分析個人的抗氧化能力、肌膚的修補能力,以及新陳代謝率等,而根據基因測試的資料及顧客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公司除了會建議顧客如何飲食,也會為他們度身定造適合他們的美容產品。其實,類似的公司在世界各地已興起,包括南韓及以色列。香港還未到提供基因美容產品的地步,但亦有公司可以透過基因測試而為顧客制定飲食及營養建議,或作人壽保險安排的基礎。

不必等到將來,不少的美容產品已經以幹細胞或基因來吸引顧客。這些美容產品只是用了更新的技術來提升自己產品的質量,看似傳統美容產品的加強版,但吳教授認為高層次的技術,更需要加強管制其品質,因為美容產品讓人的皮膚表面產生過敏,與讓人的真皮上產生過敏是兩回事,後者帶來的損害更大,危險性更高。

然而,當幹細胞治療發展成熟時候,人們可否用自己的幹細胞去豐胸?吳教授表示以前他會反對他人做整型手術,但現在比較同情人的處境,如果有人因為乳癌需要進行乳房切除手術,病人日後可以通過幹細胞治療,從新擁有所失去的,吳教授會多站在病人的角度去思考。至於美容豐胸,則是另外一回事,這反映了社會對美醜的看法,人類不斷受著外界的影響,被人告知自己應該怎樣做才是 ‘完美’。

幹細胞及基因技術會不斷發展下去,對吳教授來說,有一條線非常重要,便是這些技術不能成為一個人可否生存的標準。將來的基因技術或許可改寫人的肥瘦體質,甚或智力提升,但不能因此去貶低和歧視那些達不到社會標準的人。換言之,不要讓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極端優生學復活。在神的眼中,每一個人都是有內在價值的,並不能靠外表或智力體能去衡量如何看待一個人。

隨著生物科技的發展愈來愈成熟,筆者認為人們必然有更多機會去作出選擇。在選擇之前,消費者最好對所銷售的產品有相當的認識,以保證自己的生命安全;另外,亦要清楚所購買的產品,當中幹細胞源自何處,有否違反道德(例如來自墮胎嬰孩)。我們難以預測科技會如何進步,但正如吳教授所言,有一些線,還是要守的。

 

延伸閱讀資料:

“FDA warning to stem cell cosmetics maker raises more questions about agency itself.” The Niche 12 May 2016.

https://ipscell.com/2016/05/fda-warning-to-stem-cell-cosmetics-maker-rai...

 

“First patient treated with stem cell therapy for wet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29 Sep 2015.

https://www.mrc.ac.uk/news/browse/first-patient-treated-with-stem-cell-t...

 

“Plant stem cells in cosmetics: current trends and future directions.” Future Science 12 July 2017. https://www.future-science.com/doi/full/10.4155/fsoa-2017-0026.

 

關注範疇: 
生命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