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Facebook會離婚?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09/12/2010
專欄:每週評論

有報導指,美國一項調查顯示,每五宗離婚個案中,就有一宗是因為當事人在Facebook中遇到「舊愛」,繼而再度交往,舊情復熾,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導致離婚收場。當然,硬說玩Facebook就容易離婚是太過武斷了,始終維持婚姻是要雙方努力,以愛去經營,所以肯定不能單怪Facebook的威力而破壞了兩個人的關係。事實上,筆者常覺得好好運用Facebook的正能量,的確可促進「老婆大人」的關係:在Facebook上既可「分分鐘需要你」保持溝通,遇上大家有興趣的議題又可交換意見,就算閒時一個Message,又或一句「你好嗎?」也可叫人窩心。
 
筆者相信,這調查幫助我們多了解Facebook交友的現象。無可否認,Facebook大大拉近和加強了人與人的通訊、甚至彼此之間的關係。問題是,你在Facebook與好友們建構的「理想關係」,會否取代了我們在真實世界的人際聯繫?在Facebook中的好友們,你可以選擇「o岩聽o岩講」的才做朋友,可以Like,也可以Ignore甚至Dislike,但在家中每日要真實面對的「另一半」(或是家人),歡歡喜喜時當然是個可人兒,但鬧交起來,也可能是個臭男人/哥師奶!真實的關係往往是甜酸苦辣樣樣齊,卻是無得Dislike和絕交!問題是,那一個關係才是真正要面對的?是電腦螢幕上已經人工化的「好關係」?還是現實世界的「真性情」?

所以,問題其實並不在Facebook本身。當然它的確增加了大家溝通與重遇(甚至試探)的機會,但遇到舊愛並不等於一定要舊情復熾,我們和自己的另一半的關係是否穩固,當中有無愛的相連,無論順逆都互相扶持,不離不棄,才是維繫婚姻的重點。
 
我們有時也要問一下自己:與人傾心吐意,首選是對身邊人傾訴?還是有事無事都先在Facebook中與人分享,之後才對身邊人「打報告」?筆者相信,網上新媒體的確有助改善人際關係,但同步的,我們也要建立健康的社交圈子和家庭生活,這兩者是相輔相承,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