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結合#及在不同地區推行情況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21/11/2013

民事結合#,以茲識別,民事結合,加上#此符號,此時為一個統稱的用法,內文對此會有解釋。

*日期為法例正式實施那年計算,若沒有明確法例,則表示曾有個案出現的年份。

隨著變性人W案的裁判,香港開始討論民事結合的可能性。其實早於1989年,丹麥已成為第一個容許同性進行民事結合#的國家。其後,歐洲及其他地方國家相繼效尤。

 

民事結合/民事伴侶/家居伴侶/註冊伴侶

民事結合(Civil Union)本身是一個制度名稱,也泛指婚姻以外,另一種政府承認伴侶之間的結合,可以是同性伴侶,也可以是異性伴侶,視乎不同國家而定。民事結合是一個泛稱,當中包括民事伴侶(Civil Partnership)、家居伴侶(Domestic Partnership)或註冊伴侶(Registered Partnership)等不同名稱和制度。雖然不同的制度所涉及保障的內容不盡相同,但基本上都是給予婚姻以外的伴侶一定程度的保障。

本文的列表是按照該國家/地區有關民事結合#的生效日期排序。至於日期的計算,主要是按照該國家或地區在全國或全地區實施相關法例的年份。如果沒有全國或全地區性的法例,表中會列出第一個地方實施相關條例的年份。有時候,有些地方會同時出現民事結合及家居伴侶等法例,在此情況下則只列出民事結合的年份。若該國沒有明確法例,則以曾有法庭個案出現的年份計算。

 

各地實行民事結合的概況

 表一:實施民事結合#及其後通過同性婚姻的主要國家

國家

容許民事結合#的年份* 及相關資料 

涵蓋的伴侶組合:同性/異性

容許同性婚姻的年份*

丹麥Denmark

1989 [後來被同性婚姻取代]

同性

2012

挪威Norway

1993 [後來被同性婚姻取代]

同性

2009

瑞典Sweden

1995 [後來被同性婚姻取代]

同性

2009

冰島 Iceland

1996 [後來被同性婚姻取代]

同性

2010

荷蘭 The Netherlands

1998 [可以多於兩人] 

同性/異性

2001

法國 France

1999

同性/異性

2013

比利時Belgium

2000

同性/異性

2003

西班牙Spain

某些地區容許

同性/異性

2005

加拿大Canada

自2001年開始,在不同省份實施民事結合#

同性/異性

2005

葡萄牙Portugal

2001年推出的新法例接受二人或以上的同住關係

同性/異性

2010

阿根廷Argentina

2003年開始,其後在不同地區容許民事結合#

同性/異性

2010

新西蘭 New Zealand

2005

同性/異性

2013

南非South Africa

2006

同性/異性

2006

烏拉圭Uruguay

2008

同/異

2013

巴西 Brazil

2011 [2012年8月曾有3人的結合]

同/異

2013

 
其他實施民事結合#的主要國家的概況

早在2005年,英國 (The United Kingdom)全國已實行只限於同性的民事結合#。而到了2013年,英格蘭(England) 及威爾斯 (Wales)亦通過同性婚姻。
至於還沒有實施同性婚姻的澳洲,從2004年開始,便相繼在不同州份或領地實施容許同性伴侶結合的民事結合#:塔斯曼尼亞 (Tasmania) (2004)、澳洲首都領地 (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 (2006)、維多利亞州 (Victoria) (2008)、新南威爾士 (New South Wales) (2010)及昆士蘭 (Queensland) (2011)。

除了上述國家,世界上仍有其他國家容許同性伴侶結合的民事結合#,如格陵蘭 (Greenland) (1996)、德國 (Germany) (2001)、芬蘭 (Finland) (2002)、克羅地亞 (Croatia) (2003)、盧森堡 (Luxembourg) (2004)、捷克 (Czech Republic) (2006)、瑞士 (Switzerland) (2007)、奧地利 (Austria) (2010)及澤西島(Jersey Island) (2012)等。

 

美國實行民事結合的概況

至於在美國,同樣視民事結合本身為一種制度,也是一個統稱,可以用以稱呼家居伴侶等婚姻以外,卻又讓伴侶得到保障的制度。然而,不同名稱所指的是否一樣?是否完全享有猶如異性婚姻的權利?這完全視乎不同州份設立民事結合的目的、所訂立的條件及賦予進入此種關係者的利益。不過,民事結合作為其中一種制度,其給予的地位及所涵蓋的保障在某些州份(如新澤西州),似乎比家居伴侶較高及多。有時候,在一個州分,民事結合及家居伴侶又可以同時存在。如在新澤西,先有家居伴侶,後有民事結合,前者沒有因後者出現而被廢去,只是改為只適用於62歲或以上的人士。

 

表二、在美國實施民事結合#及其後通過同性婚姻的主要州份

 

 

州份

容許民事結合#的年份* 及相關資料 

涵蓋的伴侶組合:同性/異性

容許同性婚姻的年份*

紐約州
New York State

自1990年,不同的市開始進行民事結合#

同性/異性

2011

明尼蘇達州 Minnesota

1991

同性/異性

2013

馬薩諸塞州(麻省)Massachusetts

自1992年,不同的市開始進行民事結合#

同性/異性

2004

 

哥倫比亞特區/華盛頓首都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Washington D C

1992[後來被同性婚姻取代]

同性/異性

2010

愛荷華州Iowa

1994

同性

2009

加州California

1999

同性/異性

2013

佛蒙特州Vermont

2000

同性

2009

緬因州Maine

2004

同性/異性

2012

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

2005 [後來被同性婚姻取代]

同性/異性

2008

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

2007 [後來被同性婚姻取代]

同性

2010

華盛頓州 Washington State

2007
[2014年6月起,只適用於其中一方為 62歲或以上的人士]

同性/異性

2012

新澤西州New Jersey

2007

同性

2013

馬里蘭州Maryland

2008

同性/異性

2013

羅得島州
Rhode Island

2011 [後來被同性婚姻取代]

同性

2013

夏威夷Hawaii

2011

同性/異性

2013

德立華州 Delaware

2012 [後來被同性婚姻取代]

同性

2013

除了上述州份,沒有通過同性婚姻,但容許同性伴侶進行民事結合#的有、俄勒岡州(Oregon) (2008)、內華達州 (Nevada) (2009)、威斯康辛州 (Wisconsin) (2009)、伊利諾州 (Illinois) (2011)、科羅拉多州 (Colorado) (2013)。

 

民事結合終成同性婚姻踏腳石

世界不同地方都有一些為了保障同性伴侶而設立的制度,讓他們在某程度得到猶如結婚人士的保障。

值得留意的是無論在美國或上述的國家,都似乎有一些地區或國家視民事結合#為同性婚姻的踏腳石。當該地方容許同性婚姻時,一些專為同性伴侶而設的民事結合#制度便被廢除。

 

以上資料更新至2013年11月13日

 

資料來源 (選錄):

 

  1. Angloinfo: the global expat network: Lisbon http://lisbon.angloinfo.com/information/family/marriage-partnerships/civil-unions/

  2. Recognition of same-sex civil unions and marriages in Portugal. Religious. Tolerance.org http://www.religioustolerance.org/hommarrpor.htm

  3. Nova Scotia. Canada http://www.gov.ns.ca/snsmr/access/permits/forms/vital-statistics.asp

  4. Angloinfo: the global expat network: http://belgium.angloinfo.com/family/marriage-partnerships/cohabitation/

  5. Infoplease.com: A Primer on Same-Sex Marriage, Civil Unions, Domestic Partnerships, and Defense of Marriage Acts http://www.infoplease.com/ipa/A0922609.html#ixzz2fDowWV9H

  6. FindLaw : State Laws: Domestic Partnerships http://family.findlaw.com/domestic-partnerships/state-laws-domestic-partnerships.html

  7. The Legal, Medical, Economic & Social consequences of New Jersey’s Civil Union Law. Final Report of the New Jersey Civil Union Review Commission. 10 December 2008 http://www.nj.gov/oag/dcr/downloads/CURC-Final-Report-.pdf

  8. Domestic Partnership. State of New Jersey, Department of Health. http://www.state.nj.us/health/vital/dp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