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重生的盼望

朱景玄校長   |   新界校長會會長
21/04/2011

復活節是一個基督教節日,亦是香港其中一個公眾假期天數較多的節日。其實,復活節由兩部分組成,就是「耶穌受難日」和「復活日」。聖經記載,上帝愛世人,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耶穌三十歲開始到處傳道,叫人悔改離開罪惡,並教世人愛人如己的道理。祂施行多個神蹟:喝止風浪、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醫病趕鬼、更叫死亡人復活,證明祂具有超自然的能力。而耶穌基督到世上來最大的目的,就是在十字架上以自己的生命,為世人贖罪。耶穌按自己的預言,祂雖然死了,被埋葬了,卻在第三天復活,證明祂是勝過死亡復活的真神。過了四十日,耶穌升天,並應許凡悔改接受祂救恩的人,就是新造的人,罪得赦免,得到屬天的平安和永生的福樂。

如此看來,復活節的真正意義是耶穌基督帶給世人「重生」的盼望。其實,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中,有時真的希望獲得「重生」的機會。例如不小心做錯了事,希望有從頭再來的機會,或希望收回說錯了的話等。

復活節正好讓我們反思一下,過去一年有否做好自己的本份或有沒有犯錯。例如:在工作上,有沒有盡力提升公司的盈利,為消費者提供最好的產品和服務;在家裡,有沒有做好丈夫、妻子、父母和子女的責任;對自己,有沒有分配好作息時間,小心飲食,注重運動。在待人接物上,我們是否也有過失?

縱使覆水難收,但只要有決心,至少可以將陋習糾正過來。就在今年的復活節期間,讓我們思想復活節的真正意義的同時,立志將自己的錯失和遺憾埋葬,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來年不要犯上同樣錯誤。

最後,祝各位讀者成為新造的人及復活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