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網戀可否開花結果......我有話說

歐陽家和   |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31/10/2018

網上情緣,常常給人的印象就是危險,「食快餐」,有性無愛,騙局。單身男女,一不小心,不能自拔,恨錯難返,悔不當初。活出希望事工巿場總監謝靜怡(Agnes)和行政總監杜奧利博士(Dr. Olli Tuominen),卻早在10年前已經透過網絡工具認識對方,最後結婚成為伴侶,他們究竟是怎樣令這段網上情緣開花結果呢?

Agnes分享時表示,2007年開始透過網上交友工具尋找LTR(Long Term Relationship,即長久伴侶)。她當時的想法很簡單:「我作為基督徒,到了一定的年紀仍然未婚,有些人就會選擇等候,有些人則選擇放棄,學習享受單身生活。我當時想:『有可能有其他出路嗎?我可以繼續找伴侶嗎?』」她指當時在教會中連肢體也分為兩群,失去希望落寞地過團契生活,或者索性絕望地離開團契和教會,但就沒有一位像她那樣主動出擊的。

事前沒有問過牧者,也沒有得到許多肢體的關注,Agnes小心翼翼的開展她的網上情緣之旅。她說:「首先選一張精神、友善的相片,要陽光的,清楚列明自己想找一對一的長時間伴侶,當有人來和你聊天時,也讓他清楚明白來意,『非誠勿擾』(即沒有誠意就別打擾)。」

女孩子在這些交友網站上「識男仔」,難道她不害怕嗎?她說要知道對方的來意,其實並不困難。「有些人他從來不在假日,大時大節找你,但會平時找你聊天,突然出現,之後又沒有通訊往還,這些人就不太可信,多數是MBA(Married but available已婚但仍然結交情人),很快可以將他們刪除。」

Olli補充,這個年頭,所謂的真誠,也包括了相片。女生如過份修改自己的圖片,也是一種不真誠的表現。他說:「我試過有次認識一位在南京的女生,她在相片中看起來很美,我還特意坐飛機上南京找她,豈料甫一見面發現真人與相片相距甚遠,我望著她就走過,她還走過來問我,我說真的認不出她。」

見面之後,往往要花兩三個月時間認識對方,了解雙方的期望。每次見面,透過閒聊了解對方對婚姻,家庭,男女等等的想法,在過程中也可以排除一些性格不合,或者沒有「火花」(sparks)的人。Agnes強調要找合適的人最重要是核心信念(core values)相近,特別是宗教和一些價值觀。她說:「Olli初時未有返教會的,後來我帶了他出席葛福臨佈道會,他在當中信主。」Olli則笑說自己在歐洲長大,人人出生時都是基督徒,在文件上他也會填自己是基督徒(paper Christian),但最後到了香港才認真的決志。

問到他們是不是一拍即合,他們異口同聲說不,但他們同時有個堅持:當開始與一個人見面後,就不要接觸其他「候選人」。Agnes說:「後來我們確認與對方拍拖後,我們在一次見面中,一起刪除我們在網上的那個交友網站的戶口,一來我們已經成功找到另一半就不需要,二來這個動作代表我們肯定對方,信任對方,也是一個委身的表現。」

要成功在網上找到伴侶,他們認為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需要甚麼。Agnes說:「有些人只是怕悶,以為網上有人陪你,但其實他們不知道自己要甚麼。另外又有些人,他們的期望太高,因為自己又有好的學歷和工作,認為對方要有一定的程度才配得起自己,但事實上,我們選擇對象,人品,核心價值比起是否有樓和有錢更重要,不過很多人沒有想過這一點。」

他們曾否擔心,30、40歲後才找到對象,會否來得太遲嗎?Olli和Agnes均說沒有擔心過。Agnes說:「在歐洲,很多公公婆婆60歲以後還會去尋找對象,it’s never too late.(永遠不會太遲),你需要找的只有一個! 」

關注範疇: 
性文化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