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的禮物》(Gifted)

–— 非因外表或才能,生命都是可貴的
郭卓靈   |   明光社項目主任 (傳媒教育及行動)
30/01/2018

小妹妹Mary精靈可愛卻又老積非常,自小就無父無母,由舅父Frank照顧。為了讓她能像平凡小孩子般成長,Frank唯有刻意埋藏她的數學天賦,但卻被老師、校長及婆婆發現,引起了連番風波……

電影中有缺陷的單眼小貓Fred與天才妹妹Mary是好朋友,他們單純的互相支持,於電影中造成了強烈對比。天才Mary喜歡Fred,這一隻在「冷巷」中拾回來的單眼貓,她會向同學們介紹牠是最特別的,只是沒有人發現牠的好。反觀外婆Evelyn,因為知道了Mary是數學天才,就不擇手段地去打官司、收買一家庭,企圖操控Mary,迫她走上自己及女兒年少時達不到的數學天才路。

 

不少兒童有其強項,能欣賞他們獨特之處,並發展它們,當然很好,但如家長只顧拔苗助長,而忽略他們情緒、興趣及社交能力的發展,孩子有可能如Mary的母親Diane般缺乏社交能力,除了數學以外,沒朋友、沒生活,最令人感到可惜的是她選擇結束自己生命,並收起研究成果來向母親作出無言控訴。

 

小孩子就是白紙一張,如何引導他們才能畫上美好的圖畫?是他們自己想畫的夢…還是家長強行捉著孩子的手,畫上自己的夢?

 

關注範疇: 
傳媒
生命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