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也能活得精彩

張勇傑   |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性教育)
12/09/2016

政府統計處最新公佈,50歲或以上從未結婚的香港女性達10.2萬人,佔女性總人口3.19%;而50歲或以上從未結婚香港男性,則有8.9萬人,佔男性總人口3.06%。

過往社會年輕男女往往二十出頭便結婚,到今日普遍三十多歲才成家立室。住屋及種種經濟問題固然讓年輕人對婚姻卻步,加上現代女性無論能力及經濟上都不比男性遜色,不需依靠男性也能獨立生活,大大減低了結婚的意願。而且,男性北上求偶的情況亦比女性為普遍,造成今天未婚男女性別失衡的情況。

近年香港社會以「王老五」及「剩女」來形容已到適婚年齡的單身男女,但「剩女」一詞遠遠比「王老五」來得負面,是醜化單身女性的標籤,彷彿女性只是為了讓男性揀選而存在,以及婚姻是人生必須經歷的階段,貶低單身人士的價值。

社會上每個人的際遇都不同,沒有一個必然的人生歷程讓所有人跟從。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婚姻固然可以是一段美好的關係,單身亦可以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無論已婚或單身,也可以有一個精彩的人生。「剩」還是「盛」,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對自己的肯定,旁人還是不要指指點點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