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運議程 LGBT Agenda(2014年6月)

招雋寧   |   明光社項目主任
17/07/2014

國際

秘魯六萬人上街反對民事結合

秘魯首位公開出櫃的國會議員Carlos Bruce提出辯論同性民事結合。當地樞機主教Juan Luis Cipriani建議舉行公投,讓人民參與討論這個重要議題。至五月初秘魯首都利馬,有六萬人上街聲言要維護家庭,反對同性民事結合。當地民調顯示有61%民眾反對民事結合,33%支持。在南美洲中,秘魯是較保守的國家之一,而阿根廷、巴西和烏拉圭等則已通過同性婚姻。

 

北愛18個月來三次否決同性婚姻

4月北愛爾蘭議會以43票贊成、51票反對否決同性婚姻議案,為該國過去年半來第三次否決同性婚姻。政府決定在2015年就是否推行同性婚姻舉行公投。議題造就黨派的內部矛盾,反對議案的黨派有黨員投贊成票,在贊成議案的黨派中亦有黨員投了反對票。

同性戀者Richard Waghorne公開反對同性婚姻,他認為婚姻原意是為了育養下一代,讓他們能在穩定家庭中成長,改變婚姻定義將對後代造成衝擊。他指,同性婚姻支持者將成年人的利益凌駕小孩的利益,是自私的做法,同運團體一直以來只標籤別人「恐同」,卻不理會婚姻原意,這不是甚麼「平等」。他表示不會因不能與同性結婚而感到被歧視,因他相信婚姻背後有更好的原因。

 

麻省的「三人同性婚姻」迎接新生命

美國麻省三人同性婚姻於2013年8月面世,當地傳媒創作新字「throuple」形容三人組成的伴侶(couple)。今年其中一位女士透過體外人工受精而懷孕,她們一起準備迎接嬰孩出生。嬰孩出生時將會有三個媽媽,沒有爸爸。麻省在2004年通過同性婚姻,但卻不容許多人婚姻(polygamy),因此三人婚姻並非官方承認,只是由律師特製合約以證明三人結合的關係。

 

美國佛羅里達州男子與電腦結婚被拒 上訴被駁回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男子Chris Sevier稱與充滿色情資訊的電腦相愛,要求結婚。佛羅里達州拒絕有關申請及上訴,他遂以50頁紙上訴至猶他州聯邦法院,指同性戀者可以結婚,卻拒絕他的結婚權,這是歧視。他稱自己只不過有「不同種類的性傾向」,拒絕他的申請不單傷害了他的尊嚴,還引用來自世界各地的案例,包括一名與海豚結婚的女士和一個紙版公仔結婚的中國男士。

 

各地法院裁定必須承認其他地區的同性婚姻

意大利托斯卡尼(Tuscany)區的Grosseto省,該省法院在四月中下令必須在當地承認紐約的同性婚姻。美國聯邦法官亦在四月宣判俄亥俄州必須承認美國其他州份的同性婚姻。本年初香港一個同志組織「紅雙囍」成立,旨在推動香港承認其他地方的民事結合及同性婚姻。

 

美國多州同性婚姻生效

俄勒岡州法院在本年5月19日裁定保護婚姻的憲法修正案(「只有一男一女之間的結合是法律上確認的婚姻」),違反聯邦憲法的平等保護條款。判決認為拒絕同性伴侶結婚,於平等、權利和義務層面都屬不合法,俄勒岡州政府表示不會上訴,該州成為第18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州份。

賓夕法尼亞州同樣在5月20日以有違正當法律程序和違反平等保護條款為由,廢除對同性婚姻的禁令,成為第19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州。負責裁決的法官表示,隨年日過去社會會除去對「同性」婚姻的標籤,直接把同性結合視為「婚姻」。

在2013年11月通過了同性婚姻法案的伊利諾州,亦於本年6月1日正式生效。

 

教宗強調「有爸媽」是孩子的權利

4月教宗在一次國際天主教兒童局邀請的演講中表示:「我們必須強調,兒童有權在家庭中成長,有父親和母親,為兒童的身心發展及成熟創造一個合適的環境。兒童在父母的男女二性互補特質中成長,才能在情感上成熟發展。」早前教宗呼籲教會不應過分強調於同性戀、避孕和墮胎的社會爭議;又認為教會不應審判(judge)來到教會的同性戀者,他亦表示應拒絕同志的政治遊說(gay lobbying)。

 

本地

婚姻(修訂)條例草案引起關注

2013年5月變性人W案勝訴,法庭頒令延遲一年執行判決,政府於2014年4月23日提交婚姻(修訂)條例草案予立法會辯論。草案引起的主要爭論,在於是否應將完成整項變性手術的規定細節(去除及重建性器官)寫入婚姻條例中。周一嶽、王維基、陳志全、新婦女協進會等均提出反對意見,認為強迫進行變性手術有機會違反國際人權公約或禁止酷刑公約;袁維昌則認為變性手術對易性症人士來說是解脫,條例的要求是基本和有足夠的彈性,否認變性手術是酷刑。明光社認為過度放寬至不須進行變性手術亦可以更改性別,會在生活上引起混亂。有關細節可參考明光社網站

 

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開腔談歧視法

天主教「家庭價值關注組」訪問湯漢樞機就歧視法及同性婚姻發表立場。在《性傾向歧視條例》方面,湯漢樞機表示關注公開宣講教義及實踐信仰的權利會否被限制和壓抑,同時亦不同意「豁免」,認為這會把教會與社會的關係分化。在同性婚姻方面,他表示婚姻為一男一女的終身結合,堅決而明確地反對同性婚姻立法。

 

小童群益會與一點粉紅

《我們的同志孩子》一書作者蘇美智於網媒《主場新聞》撰文指輾轉收到「流傳『明光社短訊』籲家長杯葛小童群益會」,並在文末邀請讀者參加六月舉行的「一點粉紅2014」活動。

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表示,曾於手機短訊應用程式WhatsApp轉發有關《一點粉紅2014》的新聞及請大家留意,卻沒有對有關活動作過任何評論及呼籲;而其他流傳的短訊內容亦非出自明光社。

「一點粉紅」乃源自新加坡的一個關懷同性戀者的活動,是次由大愛同盟和粉紅同盟合辦、香港小童群益會「協辦,並獲得美銀、美林、巴克萊銀行、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高盛、摩根大通、澳新銀行、Google等多所跨國企業贊助;同時亦獲得一些藝人和知名人士支持,黃耀明、何韻詩、趙式芝、杜德偉、馬詩慧、王曼喜、C AllStar等擔任粉紅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