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生與死

二零一二年週年研討會文集 (與會者的回響)
梁永善牧師   |   基督教銘恩堂大埔堂堂主任
01/10/2012

有陣子我們感到人生真的很無奈與矛盾,一些人非常渴望有下一代,但怎樣盡辦法也一無所出,但一些人當懷孕時只有驚沒有喜,更甚的卻要將生命除掉,這是何等 的悲哀。當然,要進行終止懷孕的個案大部份原因是未婚懷孕,因不想面對而如此,雖然香港終止懷孕的個案似有下降,但另一則報導是不少人──特別少女北上 (多在深圳)進行墮胎,我們雖沒有這些正確數據,但仍不能輕忽此事。
 
「基督徒」這三個字並沒有任何保証,基督徒並不會百毒不侵、有不犯罪的免疫力,基督徒也會犯上婚前性行為的錯,甚至未婚懷孕,故教會不能輕忽這另類的「生」與「死」問題。
 
一 些結婚已久但仍未有孩子的父母,牧者不能單叫他們禱告仰望神便足夠,應鼓勵他們做身體檢查,看是否健康出問題而作出「補救」,當他們面對人工受孕時會有些 困惑,這樣作會否沒信心、不順服神的旨意?牧者應給他們清晰的指示與教導,若會友有病他們求醫是否沒信心呢!難道神不能藉著醫生給他們治療嗎?亞伯拉罕獨 特事件並不能搬字過紙般套用在會友身上(若是這樣,又怎樣面對他多妻的問題),故此牧者們應先有共識,教會有其立場,並需在已婚團契或小組中作出教導,這 教導不單指出人工受孕所面對的風險,更要分析是否違背神的心意,何時才應採取這些行動呢?這些教導不單能釋去一些疑慮,更有正面的意義。
 
「終止懷孕」的問題則較複雜,已婚而未能懷孕者會請牧者代禱,或牧者可主動作出關心,但未婚懷孕者未必會與牧者或其他肢體交往,故我們未能在適當時間作出適當 教導(即他們往往暗中已採取了終止懷孕的行動,牧者們欲挽救已為時已晚),故此這便需防患於未然,在青少年團契舉行戀愛講座時,除了教導有關戀愛的問題, 如:何時是適合談戀愛、怎樣選擇配偶、信與不信應否談戀愛、女多男少、適婚年齡甚或超齡仍未有戀愛對象如何面對等問題外,更應教導戀愛時應怎樣相處、如何 不陷入情慾的陷阱中、婚前性行為帶來的危機與問題、未婚懷孕如何面對、終止懷孕會引來甚麼問題、特別是身心靈的困擾等,更要讓他們知道縱使他們犯錯,教會 會執行紀律外,但仍會關心及牧養,這使他們萬一真的出錯不是離開教會,乃是勇於面對,被教會關心。
 
當然教會不單教導以上所提及的事,更 需關注社會不良風氣、錯誤的價值觀如何影響著信徒,我們怎樣抗衡這些歪風,我們不單有聖經真理的教導,更應將這些真理如何落實在我們生活中,我們不單要對 聖經有深切認識,同樣要了解世情才能作出適切的教導,但不得不承認在某些範疇我們的認識也有限,故一些機構能在某些課題上有深入研究便能給我們借鏡,正如 是次明光社的「生有時?死有時?」調查報告特別講座便能給我們不少幫助,故筆者也將一些活動重新安排使能出席,從而吸收更多自己不知的知識,藉不同講者分 享擴闊自己的思維。願牧者們能謙卑學習,教會能有效牧養,信徒能過聖潔生活,夫婦們能好好孕育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