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09年「家庭友善政策初探」研討會
陳永浩   |   博士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研究主任
15/10/2009

 源於家庭,亦由家庭延伸家庭友善政策初探
「生命及倫理中心」自2008年成立後,即開始在社會問題與信仰整合的研究路上起步。研究中心首屆研討會於今年5月份舉行,主題為「家庭友善政策初探」。在探討何為「家庭友善政策」之先,我們必須承認:現時本港根本仍未有一套完善的「家庭政策」。事實上,社會上所發生的問題,如家庭暴力,探其根源,都離不開家庭管教和家庭功能的失衡。要強化家庭的社會作用、強化家庭教育、裝備家長管教子女的能力,都需要一套多向度、綜合及整全(Holistic)的「家庭友善政策」。
 
「愚昧的兒子是父親的禍患,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箴十九13)。從人類文明的發展來看,家庭由始至終都是社會最基本的建構單位。家庭的好壞直接影響社會的好壞。今天的社會問題雖多,但基督徒若能建立美好的家庭,就如光和鹽的作用一樣,影響世上眾多的家庭。從基督教信仰的價值觀來看,我們確信婚姻和家庭都是神恩賜的。祂不單創造天地萬物,也是人類、國家、社會、家庭及個人生命的主宰。人的禍患,很多時源於不珍惜、不懂得建立家庭,使家庭淪為人間地獄;相反地,懂得齊家的,能使家庭變成人間天堂,這也是一切幸福的源頭。
 
其實,政府對建立健康家庭,或是對「家庭政策」是有著力的。特首曾蔭權先生早在2005年的施政報告中已表明:「重視家庭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觀念,和睦家庭是和諧社會的基石。」他在2006-2007的施政報告中亦再次提及:「建構家庭友善的社會,是一項全社會工程,需要各方面,包括社區、鄰里、學校、商界、傳媒、宗教團體、非政府機構等,與政府一起積極合作。」因著這個施政方向,政府於是成立了「綜合、整體、高層次的」《家庭事務委員會》(現改稱《家庭議會》)。
 
可惜的是,《家庭議會》的成立,只是在原有的各事務委員會(青年、安老、婦女、禁毒等)之上架床疊屋,未能整合各個「山頭」之餘,也缺乏方向,委員會本身也沒有實質的權力與承擔。而政府的家庭、福利政策,無論是綜援、教育、房屋等方面,往往流於福利向度,只能做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層次。政策既不能對社會各階層表達對家庭的友善關懷,當然也未能達到如特首所言的「綜合、整體、高層次」了。
 
事實上,隨著時代的演進,香港家庭的結構亦漸漸產生了很大的變化。以往「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已經演變為「一家三口」的核心小家庭。近年社會的同居、遲婚、離婚和中港婚姻等情況,使香港社會出現不少「兩地分隔的家庭」、「單親家庭」及「再婚家庭」等,家庭的組合較以往更為複雜。我們應如何建構家庭觀?政府如何制訂有關家庭的政策?在社會政策、教育、青少年、婦女等範疇,我們如何建立健康的家庭?最後,在牧養層面,教會又如何幫助家庭,增強家庭的牧養能力和生命力?
 
研討會主題介紹
 
為此,研究中心拋磚引玉,邀請了不同界別的十一位講員,幫助我們思想如何透過社會政策、教育、文化及屬靈牧養,建構整全的家庭。是次研討會獲得浸會大學「應用倫理學研究中心」協助舉辦,於2009年5月22日假香港浸會大學大學禮拜堂舉行。在此特鳴謝浸會大學,以及應用倫理學研究中心對本研究中心及研討會的大力支持和幫忙。
 
家庭建構及家庭政策
 
在家庭建構及家庭政策方面,葉敬德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校牧處校牧、香港浸會大學宗哲系教授)專長於宗教及倫理方面的研究,著有多份有關應用倫理及家庭發展的專題研究文章。他分析本港的婚姻家庭政策與家庭建構的各種相互的影響。禤智偉博士(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會智囊》副總編輯)任職政府政務職系期間,曾於2006-07年參加「家庭事務委員會事宜策導組」工作,對特區的家庭政策有第一身的認識。
 
社會福利政策
 
在社會福利政策方面,黃健偉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研究主任)主講的「社會發展指數」專題,是香港社聯對本港社會發展的一項長期研究。社會發展指數對本港家庭建構和健康發展具指標性的作用。李樹甘博士(香港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除專長於經濟學研究外,更擅長將經濟學理論應用於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掃除破壞家庭發展障礙,將社會福利政策融合於健康家庭發展,強化家庭功能。歐陽寶珍女士(香港婦聯副主席兼社會政策研究委員會召集人)長期關注本港婦女權益和發展,亦積極參與地區事務,曾獲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她從婦女發展的角度,分析婦女在社會上面對的各種困難,和如何提高婦女應受的保障。
 
教育文化
 
在教育文化方面,黃成榮博士(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專長於社會工作理論與技巧,以及兒童、青年、犯罪學及輔導工作等方面之研究。他分享到現今Y世代的文化特性以及需要,尤其是他們需要能以身作則的生命師傅的教導。張志儉博士(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助理教授、香港傳媒教育協會主席)專長於通識教育、傳媒教育及青少年文化的研究。他詳細分析了現今各式傳媒和像互聯網之類的新文化對家庭產生的影響。黃寶財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訊息工程學系教授、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香港學校網絡》的主要建構者之一)對本港新教育制度的發展和如何藉新教育制度加強對家庭的支援甚有心得。他從這個命題出發,探討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家庭發展的可行方向。
 
教會牧養
 
在教會牧養方面,鄭順佳博士(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副教授)專長於教義神學,尤關注當代神學、倫理學和基督教與中國文化的研究。他探討作為一個「人」,應如何去牧養和被牧養。有豐富牧會經驗的譚廣海牧師(宣道會北角堂成年牧養科科主任、香港建道神學院部份時間講師,《鶼鰈情—基督徒夫婦屬靈親密關係的重建與塑造》作者)分享教會如何協助家庭實踐「屬靈牧養」,建立家庭祭壇。蔡志強博士(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實用神學助理教授)專長於教牧神學、教會關顧與輔導、老年學、牧養關顧、教牧領導等方面之研究。他探討如何建立「家庭的頭」:在教會建立關顧男人的事工和牧養工作。
研究中心特地將當天各學者在研討會上的見解,於今期年刊中結集出版。研究中心盼望,透過這本年刊,與學術界、社福界及宗教界各友好分享,各嘉賓既豐富又有建設性的討論和研究成果。

張慕皚牧師:《家庭:人間地獄或人間天堂》,九龍城浸信會2004年3月21日證道內容。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06-2007年度施政報告》,第42段。
香港家庭網:《民建聯建構和諧家庭建議書摘要》。http://www.hkfamily.net/report.htm
關注範疇: 
生命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