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健者的微小聲音

林天然   |   明光社項目主任(生命教育)
13/01/2020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風波至今,許多人的生活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相比社會主流關注的政治動向,許多弱勢群體的需要卻乏人問津。對此,筆者走訪了回聲谷傷健福音協會,[1] 嘗試了解傷健人士當前的困難與需要。

明光社

採訪當日,筆者由旺角港鐵站E1出口步行至回聲谷位於廣東道與山東街交界的辦公室。途中發現有許多交通燈被破壞,以致不時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景。健全人士過馬路尚且不易,相信坐在輪椅上的傷健人士則要面對更多難題。來到回聲谷,該會總幹事劉志全牧師、同工Leo,還有兩位會友家慧和Angel熱情地歡迎筆者。他們都是傷健者,平日出入都要以輪椅代步,他們分享到最近遇到的問題。

 

1. 出行風險

明光社

在沒有交通燈指示下過馬路,坐輪椅者往往要小心翼翼,應付突發情況。家慧示範電動輪椅在正常速度下突然煞車會出現的問題──輪椅會因衝力繼續向前滑行,而同時輪胎則因制動系統向反方向轉動,以致輪椅先向前衝,之後再要向後回撤。家慧表示,輪椅若在緊急情況下煞車,未必能即時煞停,同時當它再向後撤時,還要小心會否撞到其他途人。

由於行人路破損,為免被卡住或陷入小坑洞中,坐輪椅者只能將輪椅駛出馬路,他們這樣做其實是冒著可能翻車的危險。除了要面對與他們擦肩而過的車輛,叫他們提心吊膽的是橫衝直撞的貨車與高速小巴。除了車輛外,他們還不時要避讓其他行人。家慧表示,自知電動輪椅較重,擔心若與人發生碰撞會造成較嚴重的後果,所以她每次出行都要格外留神。

此外,當坐輪椅者遇到示威衝突,又會面對甚麼問題?Angel就試過在旺角遇上防暴警員,當警員要求聚集的人群立即離開時,她慶幸得到示威者幫忙開路,並躲入附近的一間咖啡室裡。而另一次她就沒那麼幸運了,遇上從旁邊街道吹來的催淚煙,她當時淚流滿面並要用水清洗,而患有哮喘病的她亦感到很不舒服,事後還出現皮膚紅腫、肚瀉多日的情況。

 

2. 乘車困難

家慧和Angel乘搭港鐵時也遇過不少問題,例如無法使用升降機及方便輪椅出入、較寬闊的閘口,即使有關設施似乎仍能運作,卻掛上了「暫停使用」或「節省能源」的告示,以致她們無法乘搭港鐵。另外,坐輪椅者上落車或轉車通常都需要職員在列車與月台之間放置一塊墊板方可。在這動盪的時局裡,Angel就試過因未有港鐵職員的協助,令她要坐更遠的車程。此外,傷健人士若「人有三急」,想找洗手間就更麻煩了!家慧有位坐輪椅的朋友,想借用港鐵站內的洗手間,卻被告知「暫不外借」。試想,健全者遇上這種事尚能疾步離開往找別的地方解決,但傷健人士又能跑到哪裡找合用的洗手間呢?

為了避免上述情況,家慧和Angel皆表示最近出行大多選擇乘搭巴士,不過每輛巴士只能讓一架輪椅上車,而街上的違例泊車又會為她們帶來另一個難題:由於輪椅上落巴士要靠車長拉開設於車門附近的輪椅斜板——連接行人路與巴士,當巴士因其他車輛阻擋而無法靠站時,坐輪椅者就無法上落了。回聲谷有會友就試過因無法上巴士,要靠輪椅走了五個巴士站;而家慧甚至試過坐輪椅從長沙灣爬上荔景山道。Angel亦試過因巴士無法靠站,結果要到總站才可以下車,然後再自行折返目的地。這些問題對健全者來說是較難理解,他們或會想:為甚麼不駕駛輪椅落馬路再上車?行人路與馬路的高度差不了多少啊?有沒有供上落樓梯之用的輪椅幫忙?答案是:由行人路駛出馬路,如前所述,他們要冒著可能翻車的危險;而購買上落樓梯的輪椅,並不便宜,有的要12多萬港元,不是很多人能負擔。

 

3. 經濟負擔

路面上的不穩定狀況會令坐輪者承擔一些額外的開支,家慧、Angel和Leo用的電動輪椅,在這些日子要跑多很多路(這些輪椅原本不是設計來跑遠路的),這對電池、摩打、輪胎等零件都造成不少損耗。就以換電池來說,家慧稱要花費幾千元。要使用電動輪椅,這筆開支本來已不少(同工Leo就要借接近50,000港元來買一部合適自己的輪椅),再加上多日損耗所帶來潛在的維修保養費用,這會成為他們的額外負擔。

 

4. 冒險應診

由於家慧和Angel身患多病,[2] 她們經常要到醫院覆診,但當遇到警民衝突、交通癱瘓,外出覆診便變得異常困難,可是醫管局又告知她們若不能如期覆診,改期則要再等六至九個月時間。遇上這些情況,她們寧願選擇冒險出行。

 

5. 回聲谷現況

劉牧師表示,現在回聲谷分佈在10個地區的團契(其聚會地點是借用其他教會的場地),因安全考慮及難以估計復康巴士在路上遇到的交通情況,導致許多聚會被迫取消。此外,讓他更擔心的是一些智商較低的會友,由於無法理解社會上發生的事,當他們看見暴力事件時,內心會產生恐懼。面對這些需要,只有六位同工的回聲谷可以做的是十分有限,他們只能鼓勵會友盡量過正常的生活。

當前的香港,許多傷健人士的困難是常人難以想像的。雖然不知道這些困難何時得以消除,但盼望政府、媒體和大眾能更多關注、回應他們的需要。如果在街上遇上有需要的傷健朋友,請大家多點主動了解他們的需要和伸出援手。只要我們願意付出多一點關注與支援,便能為今日的香港燃點更多的愛與希望。


[1] 回聲谷傷健福音協會,網站:http://echovalley.org.hk/(最後參閱日期:2019年12月18日)。

[2] 家慧表示,她有永久生命安全隱憂,要密切留意腦部、心臟、骨頭等狀況,如有需要便得馬上到醫院急症室求診或排期接受手術。她亦有痙攣性下半身癱瘓、創傷性腦積水、焦慮抑鬱症等病患。Angel表示受肌肉萎縮影響,她的神經系統、內臟、脊骨等皆出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