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追逐超級食物,不過度消費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31/05/2023

過猶不及,無論多麼有益有營養的食物,當人食用過量時,身體會受不了。標榜營養高,對人體有醫療效用的超級食物也不例外。〈超級食物真的帶來超級健康?〉一文曾提到,有醫生因為相信香蕉可以治療「乳糜瀉」,於是為病人開出一日進食高達七隻香蕉的醫療處方。[1] 殊不知,香蕉除了高糖,也對虛寒體質的病人有影響;根據中醫的說法,對虛寒體質的病人來說,一日七隻香蕉的份量實在太多了。飲食平衡,固然對身體有好處,其實這對地球、對人類整體福祉來說也非常重要,要知道人類過度的生產及消費,長遠會令未來的資源變得短缺,剝奪了下幾代的資源。這裡以其中一種為人熟悉的超級食物——藜麥(quinoa)為例,為大家闡釋過度追求所謂超級食物,如何影響人民的生活,以及如何帶來生態危機。

藜麥的原產地為南美安第斯山區,主要來自秘魯、玻利維亞和智利等國家,隨著人們對藜麥的需求增加,2018年,種植藜麥的國家已經有超過70個,包括中國、北美、法國及印度。[2] 40多年前,藜麥被視為動物和印第安人的食物,本來便不見經傳,遭文明人所唾棄,當時藜麥的價錢亦不高,只等於大米的一半。[3] 可是到了70年代,歐美人士開始留意這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農作物,於是乎藜麥的生產量及價錢在市場上亦隨之上升,以價錢來說,從2000至2008年,八年之間便上升了六倍之多。[4]

明光社

藜麥的營養價值被人正視,讓種植藜麥的農民得到更多收入,這原本都是好事,只是,當全球對藜麥的需求持續上升,在利誘之下,農民開始作出不利於自己及本地人民的舉動,以玻利維亞為例,過去因為有農民把較為優質的藜麥外銷,沒有留給本地市場,甚至連農民自己,有些寧願進食較便宜及營養較差的代替品,也不願碰可以賺錢的藜麥。農民自身捨不得吃,一些較為貧窮的平民百姓,也得在昂貴的藜麥面前卻步,只能改為進食營養價值次一等的大米或意粉。原本是營養豐富又便宜的本地農產品,卻有很多本地人不能享用,又或是只能購買質量一般的藜麥。[5] 不過,隨著有更多國家加入生產,藜麥的價格開始下降,這情況亦有所改善。[6]

本地人民欠缺有營養的食物,其實連土地也失去當得的養份。傳統耕作是以輪耕法種植不同的農作物,以保持土地肥沃,減少土壤侵蝕。農民以往會以羊駝或其他動物協助種植藜麥或其他農作物,羊駝的糞便也成為土地及農作物的肥料。為了增加收入,農民便想辦法增加藜麥的收成,他們以機械取代牲畜,既可提高效率,也不用預留放牧羊駝的草場,他們又開始放棄以輪耕法種植藜麥,轉為年復一年,無休止地種植藜麥,這便減少了農作物的多樣性,而在沒有羊駝糞便為土地提供營養、沒有休耕的情況下,土壤便出現了侵蝕。[7] 土壤侵蝕帶來的惡果是「影響土壤健康和生產力,從而降低我們食物的數量和質量……發生侵蝕的土壤不易保持水分(份),會引發洪水和山體滑坡……土壤侵蝕會降低土壤的潛力、減少緩解和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並導致土壤生物多樣性的喪失。」[8] 農民瘋狂擴大種植藜麥的土地面積,沒有讓土地好好休息,只會先經歷到土壤侵蝕的惡果——收成減少,或質量下降。

最先生產藜麥地區的農民瘋狂生產藜麥,世界各國後來亦加入生產行列,這樣自然拉近了供求的距離,藜麥的價格也隨之下跌。聯合國將2013年定為國際藜麥年,2014年,藜麥的價格出現急跌。[9] 但對於藜麥這種曾遭人唾棄卻有能力躍升為超級食物的農作物,商家還是滿懷希望的,2018年,印度的拉賈斯坦邦國家種子公司(Rajasthan State Seeds Corporation)鼓勵超過55,000名農民種植藜麥。[10]

縱然超級食物的標籤是商人的促銷術語,如果它可以幫助人們的眼目從加工食物,甚或垃圾食物轉移至有益的天然食物,其實這也是有其意義的。只是,當消費者開始一窩蜂追捧某種超級食物,生產者見有利可圖,只把目光聚焦於短期的利益,孤注一擲種植一種農作物,甚至乎只種植農作物中的一個品種,長遠來說只會引發一連串問題,上文提到這將會對環境不友善。除此之外,棄養羊駝的後果是令肥料短缺,以致肥料價格上升。另外,物種變得單一,又或是只有賣到好價錢的才能留下來,這樣,反而讓留下來的品種因欠缺遺傳多樣性而容易染病,[11] 1950年代中美洲的香蕉患上流行病——「熱帶4號」香蕉枯萎病(TR4),正正闡明種植單一品種的食物可以帶來何等巨大的災禍。事緣當時中美洲新興的香蕉種植業選中了又大又好吃的大麥克(Gros Michel)品種的香蕉,並加以培植,從商業角度來看,一模一樣品種的香蕉有助銷售,但以流行病的視角來看,欠缺遺傳多樣性的物種容易患病,引發的問題甚至一發不可收拾,當年的香蕉便是如此。[12]

明光社

超級食物一詞既是商人所創,躋身超級食物之列則會令食物一下子被奉為潮物,不過大概沒有一種食物能永遠登上超級食物榜前十名,時尚雜誌Cosmopolitan在2021年預測2022年十大超級食物,有食品業界人士預計「辣木(Moringa)將在2022年成為流行食品抹茶的替代品。」[13] 如果有一天,藜麥不再是超級食物中的寵兒,大家吃膩了,需求減少了,又或是其他國家增加藜麥的出產量,這些過度依賴種植藜麥的農戶,又或是以藜麥賺取外匯的國家將如何自處?[14]

有求才有供,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身為消費者,其實可以為了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而做多一些,這裡並非勸說消費者不要吃藜麥或其他超級食物,但在能力範圍之內,可以從小處做起,例如選擇食物時,留意食物的產地,多選購本地或鄰近地區的出產,以減少食物因運輸所造成的碳足跡。[15] 當然,偶爾嚐嚐從遙遠的原產地運來的食物也未嘗不可,只是不可只吃原產地生產的食物;如果食物本身只在遙遠的原產地生產,消費者應避免經常吃,可以輪流換著吃本地或鄰近地區生產的時令食物。沒有單一的食物可以完全滿足身體營養的需要,不同人對不同的食物也有不同的反應,即使營養豐富的藜麥,其中紅藜麥的鉀含量較高,腎臟功能不佳的人士食用時則需注意,吃太多會加重腎臟的負荷,[16] 只吃適當的份量除了可保護腎臟,也可以避免過度消費。

如果說農民只著眼於短期的利益,對環境本身或會帶來不可逆轉的傷害,那麼過度消費的消費者,何嘗沒有參與其中?《長思短想》的作者Roman Krznaric在書序中分享到那位不曾為小兒麻痺疫苗申請專利的研發者Jonas Salk的想法:「我們繼承來自過去的豐富遺產,也應將這些遺產留給子孫。他認為,如果要做個好祖先……就必須摒棄短視近利的觀點,採取長期思維,考量自己的行為在自身壽命外將會造成何種影響……」Krznaric亦提到:「聖經教導我們要做個好撒瑪利亞人(Good Samaritan),然而在21世紀,光是做個好撒瑪利亞人還不夠,我們必須做個好祖先。」[17]

我們毋須如Krznaric一樣做偉大的事才算是好祖先,只要意識到我們時刻都在消耗下一代,甚至下幾代人的資源,以致我們在消費的同時,也可以多加考慮後人所需的資源及面對的生態環境,已經能對後人作出貢獻了。雖然後人可以享用甚麼資源,現今的政府及生產者固然有其責任,但這亦取決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消費模式,以及我們能否因為關心下一代人而放下一些不必要的慾望。

 


[1] 吳慧華:〈超級食物真的帶來超級健康?〉,《生命倫理》,第80期(2023年3月):2–4,網站:https://ethics.truth-light.org.hk/nt/article/超級食物真的帶來超級健康

[2] Jessie Szalay, “Quinoa: Health Benefits & Nutrition Facts,” Livescience, April 19, 2018, https://www.livescience.com/50400-quinoa-nutrition-facts.html.

[3] 米里亞姆.泰爾瑪.杰米歐:〈中國:玻利維亞藜麥的希望之地〉,「中外對話」,2019年5月17日,網站:https://chinadialogue.net/zh/1/44180/;Jill Richardson, “The story behind the popular superfood, quinoa,” FoodFirst, April 22, 2014, https://archive.foodfirst.org/news/the-story-behind-the-popular-superfood-quinoa/.

[4] Long Yu, “Superfoods’ Dark Side: Increasing Vulnerability of Quinoa Farmers in Bolivia,” Global Food, Health, and Society, January 22, 2019, https://web.colby.edu/st297-global18/2019/01/22/superfoods-dark-side-increasing-vulnerability-of-quinoa-farmers-in-bolivia/.

[5] Yu, “Superfoods’ Dark Side,”; Dawn Gifford, “Are Superfoods bad for the environment?,” Small Footprint Family, https://www.smallfootprintfamily.com/are-superfoods-bad-for-environment; Business Insider, “Why Royal Quinoa is so expensive,” YouTube, 24 August, 20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kKGjXNQb4I.

[6] Business Insider, “Why Royal Quinoa is so expensive.”

[7] Gifford, “Are Superfoods bad for the environment?,”; Amber Dowling, “The Dark Side of Trendy Superfood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Help),” Food Network, February 10, 2022, https://www.foodnetwork.ca/article/dark-side-trendy-superfoods-how-to-help/; Karen Lu, “The Problem With Superfoods: For You And For The World,” Study Breaks, April 24, 2021, https://studybreaks.com/thoughts/the-problem-with-superfoods/; 吳韻菁:〈點解藜麥咁貴?Superfood背後小農與羊駝的故事〉,《香港01》,2017年3月27日,網站:https://www.hk01.com/社區專題/80135/點解藜麥咁貴-superfood背後小農與羊駝的故事; Richardson, “The story behind the popular superfood, quinoa.”

[8]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停止土壤侵蝕,將土壤保持在原處〉,YouTube,2019年11月14日,網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G6OQnG1LZE

[9] 吳韻菁:〈點解藜麥咁貴?Superfood背後小農與羊駝的故事〉;Tyne Logan, “Quinoa price falls dramatically, but industry hopes it will help long term,” ABC NEWS, June 29, 2017, https://www.abc.net.au/news/rural/2017-06-29/quinoa-prices-fall-good-thing-industry/8663458.

[10] “Asia-Pacific Quinoa Seeds Market to Grow by 7.4% Annually Through 2027 - ResearchAndMarkets.com,” Business Wire, September 27, 2022,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20927005820/en/Asia-Pacific-Quinoa-Seeds-Market-to-Grow-by-7.4-Annually-Through-2027---ResearchAndMarkets.com.

[11] Richardson: “The story behind the popular superfood, quinoa.”

[12] Louise Gray:〈香蕉枯萎病:一場堪比新冠疫情的農業災難〉,「BBC News中文」,2021年1月11日,網站: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vert-fut-55428931

[13] Olivia Wagner, “The Top 10 Superfoods of 2022 have officially been announced,” Cosmopolitan, December 25, 2021, https://www.cosmopolitan.com/health-fitness/a38581530/superfoods-list-2022/.

[14] Lu: “The Problem With Superfoods.”

[15] Lu: “The Problem With Superfoods.”

[16] 〈藜麥怎麼煮?營養師分享7個藜麥功效與禁忌!過量攝取易引起腸道不適!〉,Elle,2023年1月7日,網站:https://www.elle.com.hk/beauty_and_health/quinoa-health-benefits

[17] 柯茲納里奇〔R. Krznaric〕著,孔令新譯:《長思短想:當短視與速成正在摧毀社會,如何用長期思考締造更好的未來?》(The Good Ancestor: A Radical Prescription for Long-Term Thinking)(台北市:商周出版,2021),頁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