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小鳥

朱景玄校長   |   新界校長會會長
13/04/2012

筆者日前於校內辦公時,一隻小鳥從窗外飛了進來。這種情況時有發生,但這隻小鳥可能沒有類似經驗,因此十分驚惶,四處亂飛,有時更撞在玻璃或牆壁上。

為免讓牠傷勢加重,筆者與工友馬上一起打開所有窗門,希望讓牠易於「飛出生天」。或許我們走動時動作太大,加上開窗時,外面的車聲、人聲隨之而進,使室內環境也頓時變得嘈雜,反而令牠變得更歇斯底里。

工友也看得「肉緊」起來,不斷叫牠快飛這裡、飛那裡,希望牠快點成功飛走。工友當然知道牠聽不懂,但還是忍不住要叫。我們也考慮過「積極不干預」的做法,讓牠冷靜地自行找出路。經過一輪擾攘,這隻小鳥終於飛離了校舍,不過,恐怕經已遍體鱗傷了。

這段小插曲讓筆者想起,家長在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都會作出不同的安排。例如為他們挑選衣服、選擇食物、物色褓姆和選擇學校等。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到某階段畢業時,還要為他們的升學或就業前途而憂心。條件許可的,固然會代為鋪排一下,希望子女可以走一條比較平坦的路。

然而,過於「緊張」,除了為子女徒添壓力之外,有時更會削弱了他們自決的能力。就像為小鳥打開了很多扇窗,牠反而不知道應該從哪裡飛走一樣。倘能停一停,想一想,大家都留點空間,可能對他們更有幫助。

身為子女的,應對家長的關懷心存感恩,即使他們的建議未必合自己的心意,也不妨坦誠直說,借助他們豐富的人生閱歷來為自己的前途作出抉擇。小鳥不懂聽人語才無法聽取提示,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卻可解決不少問題。因此,希望家長和子女都能明白這個道理,多溝通,不要當「過份肉緊」的工友,也不要當「盲目亂撞」的小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