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餐廳點菜的啟示

郭卓靈   |   明光社項目主任
28/04/2016

由於很喜歡吃日本菜,有回光顧日本料理店,發現桌子上不再有餐牌,點菜方式轉為電子「落單」(order),侍應生只須遞上一部顯示菜單的平板電腦給客人,客人自行瀏覽及點按確定要哪些菜,便可以完成整個點菜的程序。

節省成本 改用電腦機械

改用了電腦科技,全程由客人自行瀏覽然後落單,的確是快捷方便,但筆者發現在整個用餐的過程中,侍應生只負責傳菜,根本不需要與客人有任何交流。而且整間餐廳的侍應生數目比以往減少了許多。

隨着時代步伐的前進,科技早已取代了不少人的工作,如工作程序重複性強的製造業、文字數字輸入及體力需求大的工種。僱主們為了節省成本,很多都已改用了電腦程式或機械去取代人類。當人們還以為自己的智慧應該/仍然高於電腦時,早前人類與人工智能程式AlphaGo的圍棋大戰輸了後,才驚覺及憂慮人類可能有天會被科技取代。

人工智慧導致人類滅亡?

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 威廉. 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及創業鋼鐵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曾分別表示人工智慧可能會導致人類的滅亡,及研究人工智慧就像召喚惡魔一樣,每個巫師都聲稱自己可以控制惡魔,但最終沒有一個成功。而矽谷創業家馬丁.福特(Martin Ford)去年出版《被科技威脅的未來─人類沒有工作的那一天》一書,當中亦表示機器一直是為人所用的工具,但高技術的發展開始取代或替代愈來愈多的工人。在未來10年,這將成為一個巨大的問題。

常保持學習 提高適應力

在面對科技的發展,我們是否只能等待被取代的時刻來臨?不,在科技發展取代不同職業的同時,但亦有很多新興職業同時產生。我們不想被取代,便應時常保持學習、提升彈性及高適應力的工作態度,加強人際溝通能力及創造力。因為當我們能處理更多難以被預測的工作,可以被科技取代的機會就會減少,而且對於需要實際溝通及人際相處的工作,科技始終比較難以取代。

最後,僱主應反省在節省營運成本的同時,是否亦要保持人性化的溝通?科技的應用,是便利人們溝通,還是窒礙人們的溝通?老實說,當一個人到餐廳用餐,整個過程侍應生也沒有和自己說過一句話,那一頓飯是何等的寂寞。

 

曾經刊載於: 

《成報》 28/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