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大台的自甘墮落? ── 論低俗講波團

歐陽家和   |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05/06/2014

無綫以數以億計的版權費購得今屆世界盃的獨家播放權,打破過往幾屆有線電視獨家播放的局面。可惜無綫為保住今年的收視,以及令整個活動更有氣氛,居然以「低俗」掛帥,邀請城中名嘴以低俗角度講波,更揚言過程會自然地爆粗,甚至大玩性感露骨遊戲,該監製稱即使女士們在遊戲過程中不慎露點走光,仍然會直播出街,不會有任何刪剪,務求做到好像在酒吧睇波一樣的效果。

無綫搞低俗講法的宣傳自今年三月開始,初時其主持聲稱只是情緒高潮時才會爆粗,亦不一定會講,有主持又說自己也有兒女,不會做壞榜樣,過程中更有傳媒爆料稱部分主持認為宣傳太過激,一度想退出主持工作,但隨着世界盃迫近,無綫的宣傳有增無減,還愈來愈激。早前有活動選世界盃女郎,當中問及她如果有入球後會有何反映,有應徵的人為求出位,居然即場表演呻吟,可謂技驚四座。雖然無綫聲稱此節目只在收費台播放,會加上家長鎖,只讓有解鎖密碼的成年人可以收看,又強調只要有付費,仍然有「乾淨版」可供巿民選擇。我們認為無綫自甘降格,十分可惜。事實上,近幾屆的世界盃都有不少環節加入色情成分,但由於在夜深時段,變成無王管,再加上收看節目的人亦未必去投訴,情況愈來愈壞,令人擔憂。

世界盃近年已經成為不少青少年賭博的入門班,現在於世界盃的節目中還要加入色情、粗俗的內容。我們認為無綫作為有影響力的傳媒,理應重視其社會責任,提供專業的足球旁述,讓社會大眾從欣賞足球比賽,尊重公平競爭的角度去分析、理解、欣賞一場賽事。早前無綫辦奧運直播獲得奧運當局表揚其專業和崇尚體育的精神,我們企盼在世界盃賽事期間,無綫亦宣揚正面的價值和體育精神,減少此類譁眾取寵的環節和節目,勿為了賺取更多利潤而自甘墮落。

曾經刊載於: 

《成報》 5/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