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爆嗎 ?

黃仲賢   |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監察及行動)
21/05/2015

傳媒被視為第四權,負責監察政府,故此報道不時會與公眾利益有關。但在現今著重新聞娛樂化的環境下,就如劇集《導火新聞線》中身為報章總編輯的汪海藍希望頭版「夠爆、夠juicy」一樣,因為公眾興趣往往比公眾利益更優先,更能吸引讀者,並且獲得更好銷量。然而,大家又是否知道自己如何選擇報章?

3月18日當日發生兩宗較為人關注的新聞,其一是梁齊昕報警求助,並懷疑發生家暴;其二是行政會議通過機場第三跑道擴建工程,造價高達1,415億。縱使梁齊昕是特首千金,但由於機場屬公共設施,加上開支龐大,兩者比較起來「三跑」應該更關乎公眾利益。

但從翌日的十六份中文報章頭版所見,基本上出現「非三跑即齊昕」的局面。報道三跑仍佔大多數,佔八份,這反映始終與經濟民生、公眾利益有關的新聞是較值得重視。然而有一點值得留意,就是當日有評論認為,特首利用自己家事去「沖淡」三跑的消息,減少輿論壓力。若按此邏輯,各親建制報章應當盡力「配合」,不把三跑放上頭版。然而大家從下列圖表可以看到,這與該評論剛剛相反。反而被認為比較親民主的報章,卻選擇以特首家事作頭版,顯示這個評論如何站不住腳。

或許有更多因素影響媒體選擇將哪一篇報道放上頭版,然而身為讀者的你,究竟看重公眾利益,還是追求「爆炸性」?大家可以簡單比較一下各報章,從而令自己能夠更了解報章的取態,作出更適合自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