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糖衣陷阱

──可愛的偷竊偷窺遊戲
郭卓靈   |   明光社項目主任 (傳媒監察及行動)
13/08/2009
專欄:每週評論

相信有不少網友都會在交友網站建立自己的社群,在網絡中和朋友傾談、互相分享相片,相交,建立共同嗜好的群組。其實,有部份的人還會在當中參與娛樂的功能,如心理測驗及免費遊戲等。

小心用戶資料被收集

當我們在參與這些免費遊戲的時候,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遊戲軟件開發者會建立這些軟件呢?其中一個原因,是想透過我們點入這些小小的遊戲,在當中收集我們個人的資料;而當你想獲取更高分數或換取更多遊戲物品款式的時候,你需要介紹更多朋友加入,而令到軟件開發者可收集更多你網絡群的用戶資料。我們雖然不能確定他們在收集資料後,最終會否將之作出售或出租給廣告宣傳公司;但起碼,我們需要有保護自己及朋友的私隱的意識。

可愛遊戲的陷阱

最近於交友網站有一個耕田的遊戲,在設計精美可愛的遊戲畫面中,「住洋樓,養番狗」想必大人及小朋友都會被深深吸引……由認識的朋友組成的村莊,村民可以在農田中淋花施肥,為對方的田地除草、施肥及捉蟲,互相幫助,看似是一個很不錯的遊戲。而且收割之後,還可以將一束束的鮮花送給朋友,非常溫馨。

但這個遊戲亦有一個偷竊功能,每當果實/花成熟的時間到了,如田園的主人未及時在網上收割,被村民發現,就可以將之偷取,據為己有。

於是,這個遊戲就變成了一個偷竊園地,田園主人可能經常提心吊膽,常記著自己果實成熟的時間,以免被朋友偷取,甚至有參與者記下朋友的果實的成熟時間,時間一到就會上網偷!當然,你還可以買隻小狗看門口,但你需要用很多果實去換取狗糧,促使你更想去偷其他人的果實!

遊戲的確很刺激及吸引,亦有人從中獲取成功感,但當中的意識確有負面的地方:一群人一起去做壞事,別人偷你的東西,你又偷別人的,是否將偷竊行為變得很平常?遊戲沒有年齡限制,連小孩子都可以參與,但他們又能否分清對錯,分清遊戲和現實的分別呢?

氣氛輕鬆的偷窺遊戲

早前,有報章報導,除了交友網外,網絡上有不少免費遊戲網站,內藏偷窺遊戲,背景地點在更衣室,浴室,房間,辦公室,巴士等… … 現實會發生偷窺及性騷擾的地方,當性罪行變為網上免費遊戲,伴隨著輕鬆音樂,沒警告字眼,沒年齡限制,沒法律後果,任由小朋友去玩的時候,他們只會在當中覺得刺激,挑戰偷窺的難度,最終沒被女事主發現的就會在遊戲勝出,角色還可以和被偷窺的女性發生性關係。容讓小朋友玩這些和性罪行有關的遊戲,根本就等同向小朋友教導錯誤的性觀念!

「漸漸」的影響

在玩著這些網上免費遊戲時,我們要小心留意其背後所隱藏的意識,我們會否在不知不覺間被影響?我們會不會漸漸的變得很渴望上網去玩這些遊戲,在工作時間,偷偷的上網收割果實?和朋友出外食飯,常看著鐘要準時趕回家,到朋友的田地去偷東西?影響到工作表現和同人交往的關係,這些都是屬於上網成癮,網絡沉溺的部份表現。

雖然,互聯網是虛擬的世界,但當我們投入去玩,去運用它的時候,對我們的生活,心靈的影響卻是不容忽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