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植入電視製作 未必是壞事

13/11/2017

有電視台曾在其台慶節目中插入一個嘉賓食炸雞環節,女主持人突然在節目中稱要請一眾藝員「食好嘢」,該台的一眾藝人於是就在盛裝之下表現出十分街坊地享受吃炸雞。這個令人覺得牽強,干擾觀賞趣味的環節,讓通訊局收到多宗投訴,局方經考慮後,認為該台做法嚴重違反了《電視節目守則》及《電視廣告守則》,並須罰款15萬元。該電視台不服並以裁決無理及違反《人權法案》提出司法覆核,事件仍在審理中。

 

當那邊廂仍是「懸案」一宗時,這邊廂的通訊局在今年2至6月進行了意見調查。發現有四成多受訪觀眾接受或非常接受免費電視的植入式廣告;五成多觀眾接受免費電視台增加植入式廣告,為數不少。當局正考慮放寬規管間接宣傳和植入式廣告的條文,順應民意與業界需求。

 

我們明白電視台現時經營不易,面對直接與間接的競爭對手,為生存要把握機會。但我們相信其手法可以多用點心思,硬生生把吃炸雞環節放到台慶節目,還是可以將之融入台慶的短劇或每天播放的劇集中,讓人輕輕鬆鬆地去接收呢? 不少韓劇都曾加入一些商業產品的劇情,仍能讓人看得舒服之餘,亦可以幫助電視製作有收入,可以健康的發展下去。

當然,作為觀眾,在觀看精彩的植入式廣告劇情時,要小心勿掉進消費陷阱中! 

 

關注焦點:性文化

師生關係要清晰

香港近年出現多宗男老師對女學生作出不軌行為的事件,如事件是在師生雙方同意下發生,並且女學生已滿十六歲,老師雖在法律上並沒有違法,但卻有違老師的專業操守。而當事件是在學生不情願的情況下發生,又或學生是未滿16歲,老師就明顯是觸犯法例。

關心學生是老師的職份,但師生之間在身體及情感上都要保持恰當的界線,如師生之間性別不同就更要加倍注意,保持適當的身體距離及避免不必要的身體接觸,以及將情感關係清清楚楚保持於師生層面上。人是有感情的動物,老師也需要與其他人建立連繫,分享生活上的各種感受,但一些太私人的事宜,又與學生的個人成長無關的話,就不宜向學生多說,避免無意間與學生產生出情感上的結連,做成難以收拾的局面。

關注範疇: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