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62期)

一場隱形風暴 談談基因改造食物(上)

生命倫理雙月刊 62期 (p.1)
11/03/2020

只要吃一個蕃茄,便等於「吃了」50杯紅酒份量所含有的白藜蘆醇,或2.5公斤豆腐所含有的金雀異黃酮。[1] 這些聽起來都相當吸引,一般人都認為白藜蘆醇及異黃酮素有利於健康,特別在抗氧化及降低某類癌症的風險方面,消費者將來可從較為廉價及容易購買的蕃茄中攝取這些有益健康的元素,並非異想天開的事,科學家已經可以把阿拉伯芥這種植物中的基因AtMYB12加入蕃茄的基因中,讓蕃茄的營養成份大大提升。


含有β-胡蘿蔔素的「黃金米」對於貧困地區來說非常重要,每一年,都有大量貧窮的小孩子,因為缺乏維他命A而死亡。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會轉化成維他命A,讓負擔不起購買多類型食物的家庭,可以從主糧:基因改造的「黃金米」吸收維他命A,緩解這方面的缺乏。[2] 這項目聽起來相當有意義,讓人覺得要支持,好讓貧窮地區的小孩可以只吃大米,便能補充維他命A。


神話語的力量

生命倫理雙月刊 62期 (p.4)
11/03/2020

《神話語的力量:談聖經與神的權柄》
Scripture and the Authority of God
作者:賴特(N.T. Wright)
譯者:張奇軍、郭秀娟、梁碩恩
出版地:新北市
出版:校園書房出版社
出版年份:2014年

這是一本有關如何看待《聖經》及神話語,以及採取甚麼態度來讀《聖經》的書籍。書中的內容相當豐富,涉及多個與《聖經》及神話語權威有關的主題,例如歷史上的信徒以甚麼心態去解釋經文,啟蒙運動、理性主義、左派、右派、自由派等如何誤解《聖經》,又或是削弱《聖經》及神話語的權威性。賴特勇於道出現今學術界對《聖經》及神話語的錯謬的思潮,重申《聖經》及神話語權威,讓信徒不必在這些潮流中迷失。當讀者感到《聖經》再也不能回應今天的問題或對應自己的生命時,本書或許可以成為你的幫助。

好書網上尋

生命倫理雙月刊 62期 (p.6)
11/03/2020

2020年,生命倫理對談的主題為「漂一本有聲好書」,由愛書之人跟大家分享不同的好書,更與大家一同思想信仰、倫理、理性思考等課題,期盼在過程中除了發掘書中的智慧,更讓大家重燃對書本的熱忱。

2020年1月16日、2月13日、2月27日的星期四,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歐陽家和為大家介紹保羅.布倫(Paul Bloom)的《失控的同理心》(Against Empathy: The Case for Rational Compassion),與大家分享到,當同理心走向極端的時候,也會帶來危險。有些人容易代入他人的痛楚,看見有人受苦,會因為感同身受而想替他報復,這些人有可能會對他人造成不對等的傷害,簡單來說便是暴力升級。另外,同理心的特點是見到真實的人時,人的感覺會更強烈,這或會影響我們的倫理判斷。同理心其實不是解決問題的萬能藥方,它在個人的關係上非常重要,但對於政府如何制訂社會政策,統計資料、成本與效益估算等等數據都非常重要,它們都不能被同理心取代。

漂一本有聲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