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58期)

實幹社關.應用倫理 2019課程巡禮

生命倫理雙月刊 58期 (p.2)
17/07/2019

多少年了,教會時常被批評為「堅離地」,「中產化」,不食人間煙火,不問世事!但同時在這些年間,不少基督徒參與政治、關注環保問題、推動改善住屋環境、關注長者、難民以及貧窮人等,他們付出心力,為社會有需要的人士出謀獻策,貢獻社會。作為香港這城的信徒,其實我們每一個都可以身體力行,踐行信仰。明光社將以往為期一季的課程一分為二,在5至6月,舉辦了共六堂的「社關課程2019 落地實幹論社關」,讓學員可以多了解基督教機構和信徒現時從事的社關工作。

從政非好漢?

求真,讓你看見世界的美好

生命倫理雙月刊 58期 (p.5)
17/07/2019

《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
FACTFULNESS: 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 – 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

作者:漢斯.羅斯林(Hans Rosling)、奧拉.羅斯林(Ola Rosling)、安娜.羅朗德(Anna Rosling Rönnlund)
譯者:林力敏
出版地:台北市
出版: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份:2018年

《真確》不只是一本暢銷書,它更贏得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微軟創辦人蓋茨的肯定和讚賞。作者漢斯.羅斯林是臨床醫生、數據學家、國際衛生學教授及知名公共教育家。他就世界的狀況,設計出一連串問題,然後到各地考考不同的人,結果發現很多接受測試者對世界的認知都十分無知,就算受過良好教育的專業人士,醫學研究員,甚至連諾貝爾獎得主,他們的成績也是慘不忍睹。於是作者決定要找出人們無知的原因,更將他的發現寫在《真確》一書裡。他點出了人們對世界認知出現偏差,是因為他們受直覺偏誤所影響(直覺偏誤的英文是instinct)。

不要填鴨式教育,自己辦學校?

生命倫理雙月刊 58期 (p.6)
17/07/2019

明光社

試想像,森林學校舉辦考試,考生包括了猴子、小鳥、魚和大象,試卷的題目是:爬樹,結果可想而知,猴子的成績一定是最好,考生雖然都面對相同的題目,但這樣的考試公平嗎?「愛童行學園」負責人吳志堅先生(Kinal)透過以上的例子,告訴大家香港教育制度不公平的現況。5月28日的「2019生命倫理對談:吾.工.道」,請來嘉賓Kinal,跟大家分享他所辦的學校,如何將人性化教育延伸開去。

迷失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