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53期)

迷惑人心的AI伴侶

生命倫理雙月刊 53期 (p.1)
09/10/2020

原文發佈日期:24/09/2018

在〈戀上機械人——婚姻中的新小三〉中,提到性愛機械人為人類的婚姻帶來倫理挑戰,[1] 對於那些忠於伴侶及婚盟的人來說,性愛機械人並不會成為他們的誘惑,但有一些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的產品,筆者稱之為人工智能伴侶,或AI伴侶,確實容易讓人愛不釋手。

失控的同理心

生命倫理雙月刊 53期 (p.5)
24/09/2018

《失控的同理心》翻譯自Against Empathy:The Case for Rational Compassion。英文書名比較嚇人,驟眼看來,它似乎是一本反對同理心的書。甚麼是同理心?不同的人對此有不同的定義,作者把同理心解釋為「在內心反映出別人感受這個狀態」,因此,同理心不等於憐憫,也不等於美善。憐憫不一定要與對方一起承受痛苦,感對方所感,然而卻可以給予對方溫暖、關懷及照顧。事實上,作者不是反對一切同理心,他認為在個人關係中,同理心是非常好的,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身旁有位擁有同理心的朋友。作者針對的只是社會政策方面,當不少學說,鋪天蓋地指出同理心在解決問題的道路上,有著至高無上的重要性,可以為人類創造更美好的新世界時,作者指出同理心不是解決道德問題的魔法,在他看來,社會與個人面臨不少問題是因為同理心過剩,而非同理心不足。

2018生命倫理對談 《基督宗教尋珍之旅》

生命倫理雙月刊 53期 (p.6)
24/09/2018
明光社

尋找到聖經故事發生的地點,又或是聖經提到的事物,便能證明聖經是可信的嗎?7月24日的晚上,黃加俊先生(Zachary)為50多位參加者講解何謂考古學,以及分享信徒當如何看待考古學與聖經的關係。

 

考古學及聖經考古學的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