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51期)

誰搶走我們的天賦?

生命倫理雙月刊 51期 (p.1)
09/10/2020

原文發佈日期:21/05/2018

即使你對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沒有興趣,都不能否定一個事實:它們已經入侵人類的生活,並且開始搶走人類的工作……至於未來,更有可能搶走一些人類一直以為永遠不能被機械人取代的工種。

工業4.0時代這一概念始於2011年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Hannover Messe 2011),當年便以「智慧效率」為主題,智慧效率意味著「融合成本、過程和資源效率的智慧化,當這些效率因素能智慧互動,公司才能長期維持其市場能見度以及國際競爭力。」[1] 生產商向來要求成本低、效率高、競爭力強的營運工具及營運方式,智能化的生產模式以及愈來愈強大的智能化生產工具,的確可以一次過滿足他們三大願望。

好書介紹:《成了一台戲》

生命倫理雙月刊 51期 (p.5)
21/05/2018

《成了一台戲》
作者:賴淑芬
出版地:香港
出版:冬青樹圖書製作公司
出版年份:2017年

 

「一個群體的故事,以團隊尋求領受異象,服侍無家者,經歷了神蹟處處」。書面所列出的四句說話重點地勾勒出本書的主要內容。的確,這本書記載了一個基督教機構如何為神開拓無家者事工,包括浪童等事工的歷史事蹟,也更多的是見證了神如何把無可能完成的事工變成可能,一個接續一個的神績絕對不能用恰巧來形容。

本書除了見證神的作為,鼓勵信徒多有信心,也為大家勾勒出一個被神所用的群體,應該是怎樣的一個同工團隊,當隊員之間出現問題時,管理層如何先尋求神的意思,再去「處理掉」這一位同事。這些都是屬世的管理學中學不到的,當然,要尋求神的心意並非容易的事情,此書亦為大家闡述了如何聆聽神的聽音。在過程中難免會出錯,這讓作者更懂得謙卑去學習聆聽神的聲音,而虛心尋求神。當人學習按照祂的吩咐而作,每每讓人讚嘆於祂是獨行奇事的神。

2018生命倫理對談 《基督宗教尋珍之旅》

生命倫理雙月刊 51期 (p.6)
21/05/2018

范晋豪牧師自少便在禮儀教會長大,他憶述小時候常常聽到其他基督宗派的信徒質疑禮儀教會很形式化,信徒做很多動作卻不知道當中的意義、祈禱時只採用禱文書,並不是用心來祈禱。在3月7日的晚上,范牧師用心地為參與者闡釋禮儀的意義及它們對參加敬拜的人有甚麼好處。

 

禮儀——有之於外,形之於內

范牧師認為禮儀就如一部屬靈經典,上帝可以運用它進入我們的生命裡面。他指出所有禮儀都有形式,著重透過外在的象徵,去表達一些內在的意義。如果沒有實質的內容意義,徒有外在的象徵便會落入形式主義。基督教很多時強調理性,但我們很多時候容易忽略了人生及信仰中的美,有很多東西不能用理性去理解,只可以用生命去感受。禮儀,幫助人透過象徵意符去意會一些難以用具體方式表達出來的東西,禮儀成為我們信仰的路標,給與我們提醒,也讓我們回應上帝給與我們的生命及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