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42期)

寬恕:知易行難!

生命倫理雙月刊 42期 (p.1)
16/11/2016

2016年是選舉年……在香港我們有立法會選舉,塵埃剛落定,特首選舉的「前哨戰」已經開始了。遠在天邊的美國,四年一度的總統選舉戰也慢慢進入高潮了。

還記得小時候,每年學期之初,各種選舉也要進行:選學生會,選學校風紀,各班選班長,甚或要選組長,各種職位都需要重選一次。當選的固然高興,就算落選了,心情失望之後,也不至會懷恨在心,大家還是繼續努力上學。然而,不知何時開始,我們社會的選舉,由原來的選舉賢能,變成了「抹黑為上」,由原來比對優次,變成了「鬥黑材料」……

原本大家以為,可以參與選舉,大家都能表達意向,勝敗大家都「心服口服」,勝出者實至名歸,敗方也是雖敗猶榮。然而,今天的選舉風氣,非但不能為社會「消消氣」,更多時因為選舉中各樣的不公和抹黑,社會變得更為分化,意見不同,不但不寬容,彼此更不會寬恕,這尤其叫人失望。

寬恕中的釋放

生命倫理雙月刊 42期 (p.2)
16/11/2016

靈修人生系列

講員:伍潘怡蓉博士(中國神學研究院 實踐科助理教授)

 

在教會久了,信徒或多或少都有聽過耶穌有關寬恕的教導(路十七4、二十三34;太六12、十八21-22)。然而,對於如何實際地從受傷到復原,在當中經歷釋放,然後進入醫治得平安的狀態,教會卻甚少有這種教導。9月20日的晚上,伍潘怡蓉博士(Annie老師)向37位參加者具體地闡述信徒可以如何作出寬恕、經歷平安。

唯有依靠神,才能寬恕他人

高質「脫口秀」的啟迪

生命倫理雙月刊 42期 (p.4)
16/11/2016

香港人可能對papi醬及John Oliver不太認識。憑數據說話,二人在網絡世界紅得發紫,同是「說」而優則演的人才。先談papi醬,她在2015年7月開始把個人製作的視頻透過網絡發放,至2016年9月,她在微博上的粉絲數目已迅速累積至1,900多萬,成為中國新一代的網絡紅人。至於John Oliver,他是一名喜劇演員及政治評論員,近年所主持的清談節目Last Week Tonight with John Oliver,在美國大受歡迎,榮獲多個獎項的提名,並已獲獎;某些題材在YouTube的點擊率高達千多萬人次。

比較起來,papi醬所發佈的視頻全是成本極低的個人小製作,評論的東西也多圍繞生活瑣事,又或是人際關係相處中常遇見的情況;而John Oliver的「脫口秀」則是一個電視台節目,無論從題材選擇到資料搜集,都是很嚴謹的。不少觀眾看完papi 醬及John Oliver之後,都會發出會心微笑,後者某些評論,甚至得到美國司法部門或政治人物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