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知易行難!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義務)
16/11/2016

2016年是選舉年……在香港我們有立法會選舉,塵埃剛落定,特首選舉的「前哨戰」已經開始了。遠在天邊的美國,四年一度的總統選舉戰也慢慢進入高潮了。

還記得小時候,每年學期之初,各種選舉也要進行:選學生會,選學校風紀,各班選班長,甚或要選組長,各種職位都需要重選一次。當選的固然高興,就算落選了,心情失望之後,也不至會懷恨在心,大家還是繼續努力上學。然而,不知何時開始,我們社會的選舉,由原來的選舉賢能,變成了「抹黑為上」,由原來比對優次,變成了「鬥黑材料」……

原本大家以為,可以參與選舉,大家都能表達意向,勝敗大家都「心服口服」,勝出者實至名歸,敗方也是雖敗猶榮。然而,今天的選舉風氣,非但不能為社會「消消氣」,更多時因為選舉中各樣的不公和抹黑,社會變得更為分化,意見不同,不但不寬容,彼此更不會寬恕,這尤其叫人失望。

身處大時代的香港基督徒,我們可以做甚麼?聖經中的八福有一樣:「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在一個充滿敵對紛爭的世界,能夠和睦相處的人本已不多,使人和睦的人則更為罕見。作為神的兒子我們如何叫人和睦?要做到這點,學習對人,對自己作出「寬恕」,是我們必須實踐的。

論到「寬恕」,知易行難!但這總比坐困愁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