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36期)

知生也知死

生命倫理雙月刊 36期 (p.1)
17/11/2015

生命無常,我們時常都會遇上。月前一位急需換肝的病人,本來已覓得合適的肝臟移植,冷不防因為捐贈者原來患有癌症,換肝手術無奈要緊急剎停,生命甚至危在旦夕,幸得最後關頭,覓得另一肝臟可供移植,生死難關終於度過。而在這兩個月間,在自己的親朋中,有突然離世的,也有在醫院久病不癒的,情況時好時壞,實在叫人唏噓。

有人說生命不在乎長短,而在乎是否活得有意義,死有輕於鴻毛,也有重於泰山。可是在生死之間,我們真的可以這樣豁達?面對生死,真的可以不帶走一片雲彩?而事實上,生與死很多時更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有時「半生不死」,患上重症,可能比死更難受。就算捱得到生命的終末,原來又不是「一死了之,死咗就算」,我們又應如何面對?

今期《生命倫理》的電影分享,就與大家面對種種的生與死……

活出取生捨死的奇蹟

生命倫理雙月刊 36期 (p.2)
17/11/2015

(講員:陳龍超 | 記錄片導演、電台節目《吾係電影人》主持)

 

生死是一個人人都要面對,卻又不是三言兩語便能說清楚的課題。9月15日的晚上,我們邀請了陳龍超導演(Samuel)與30多位參加者,藉著《愛的方程式》及《奇蹟》分享生與死的關係,並探討活在當下的我們如何「取生捨死」。

 

租有時 買有時 不租不買也有時*

生命倫理雙月刊 36期 (p.4)
17/11/2015

(講員:雷競業博士 | 中國神學研究院副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