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新聞

21/02/2023

陳帆川:報喜不報憂 成新聞潮流

  (明報.2023年1月19日)

最不相信主流媒體的一代 全球年輕人陷入「新聞厭食」

  (天下雜誌.2022年8月8日)

有兩項研究均提及「逃避新聞」的情況,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所在去年6月公佈的數位新聞報告,發現在46個國家和地區中,無論哪一個年齡層,都有逃避新聞的情況,而有部份年輕人閱讀新聞時,則傾向逃避硬新聞,即是有關政治、經濟、社會等新聞。據研究所講,所有國家的新聞信任度都在下降,尤其對35歲以下的世代來說,只有37%大致相信新聞報道,原因是他們認為新聞媒體有立場偏見,另外他們亦懷疑媒體刻意「帶風向」,以及媒體經常報道負面消息。另一項在今年1月路透新聞研究所公佈的報告則提到,不少出版者均擔心逃避新聞的現象,特別在他們報道重要但令人沮喪的消息,如俄烏戰爭及氣候變化的時候,而出版者想出了一些解決方法去應對,如推出解釋性的新聞和問答類新聞(懶人包)、報道勵志的故事或正面的消息。

我們可以想像,面對著一大堆似是而非,難以辨別真假的資訊,當大家不想費心去找出真相時,那就倒不如少接觸、逐漸遠離它們。但讀者卻不會逃避文藝、娛樂等軟新聞,也願意看一些簡單的「懶人包」以了解事件。

傳媒的價值是報道真相,揭示社會不為人知的一面,引起社會關注,無論這些新聞會令讀者感到開心、被激勵或是悲傷、憂慮。當媒體只聚焦報道開心的新聞,順應年輕人口味,這或許會令點擊率、瀏覽量增加,但同時亦肯定會削弱作為新聞機構的價值。

信仰反思

「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心。這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這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二8-9《新譯本》),新約的信徒知道完全靠著神的恩典,憑著信心相信主耶穌基督,人才能得救,這真理應常存在心裡。只是,當我們單單強調恩典,又或是只提真理的時候,會否忘記施慈愛憐憫的主,也會審判我們,執行公義?

只記住神的恩慈而忘記神的公義,我們有機會「亂來」,也有可能忘記了人犯了錯,其實需要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有時候,甚至需要向人道歉,與對方和解。耶穌提到,想要獻祭給神,反不如先與弟兄和好(太五23-24)。現今有某些教會怕得罪「弟兄姊妹」,未敢教導一些關乎弟兄姊妹生命的話題,甚至誤導弟兄姊妹即使犯罪,基於神的憐憫,神必會寬恕。神絕對是施恩憐憫的神,但前提是,信徒要謙卑在神面前認罪,也要緊記一個基督徒的生命,是需要有所更新及成長的(弗四25-32)。

只傳恩典的教會就像只提開心新聞的傳媒機構一樣,雖然很溫暖,但反映不到全面的真實或真理。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