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本之道

08/07/2021

調查指93%受訪者認為禁聚令太緊 59%冀全面撤銷

  (東網 .6-7-2021)

警拘光城者9人 指謀恐襲炸設施 包括6中學生1浸大職員「金主」 租賓館製TATP

  (明報 .7-7-2021)

政府不少防疫措施一直欠缺一致和令人信服的理據,部份亦過於複雜,令市民難以適從。就以食肆分類為例,莫說市民大眾,就算業內人士,恐怕亦對實施多時的ABCD分類所規定甚麼情況可以6人一檯,還是只可4人一檯一頭霧水。至於宗教活動,就算參與者做足防疫措施亦只能維持之前的三成,現在的五成可以一起聚會一兩個小時,但幼稚園及小學生卻可以半天一起上課,究竟是根據甚麼科學理據實在高深莫測!而以限聚令為理由,禁止任何在室外地方進行4人以上的群眾活動、請願示威,卻可以讓數以百計的人在室內及室外進行政府支持的政治活動,有何理據,難道病毒會懂得分黃藍嗎?所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當然,過去一年大家看到疫情經常反覆,變種病毒不斷出現,提醒我們不要對防疫措施掉以輕心。若果健康情況穩定,鼓勵大家積極接種疫苗,希望早日可以恢復和外國及鄰近地區通關是一件好事,但政府必須提高透明度,讓市民了解所有可能與疫苗後遺症有關個案的調查結果,以釋除疑慮。而最受關注的限聚令,無論在室外和室內亦應盡快檢討,以一致和科學的理據來回應市民的合理訴求,否則恐怕只會出現更多陽奉陰違的情況。

對於信徒來說,教會只要與學校一樣做足防疫措施,避免一切可能要除下口罩和進食的機會,應容許全面恢復聚會;而食肆的人數安排,應考慮最少讓6個至8個人同檯,讓更多家庭或好友的聚餐可以移師到食肆舉行,因為他們若在家中聚集,其實風險和出外用膳分別不大,現在很多時食肆亦只不過象徵式在中間隔一塊透明膠板,何不名正言順?最後,在嚴苛的執法和檢控之下,香港社會被政治的高氣壓所籠罩,最近更出現了個別人士的激烈行為,亦有一些人可能涉及炸彈襲擊而被拘捕,所謂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唯有讓市民有一些合理、和平的渠道表達意見、宣洩不滿,才是真正有效疏導民怨的方法,以穩定壓倒一切不過是自欺欺人、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