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門酒肉臭

13/01/2022

14官赴百人派對 徐英偉送檢疫 區嘉宏蕭澤頤等到賀人代洪為民 林鄭:失望

  (明報.7-1-2022)

屯門大批居民輪候檢測 中心未開門人龍已「打蛇餅」

  (星島網.12-1-2022)

最近全城關注的「洪門宴」,反映出本港官場文化每下愈況。當國泰有機組人員不遵守內部的防疫指引,導致社區清零失守,特首疾言厲色召見國泰最高層並追究責任,但當大批官員只為吃喝應酬而對政府同心抗疫的呼籲陽奉陰違 ,卻只初步口頭訓斥其中一位犯事官員,而團隊的最高負責人,無論是特首、政務司司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等對下屬的管理不善卻 通通毋須負責,沒有公開道歉,亦沒有受到訓斥,這明顯是雙重標準,大家不要忘記,航空公司是立即解僱了違規的員工。此外,不少官員,特別是負責執法的紀律部隊首長,竟然喜歡接受奢華款待或出席「俾面派對」,常常與一些富商權貴來往,對維持一個清廉公正的社會,帶來了十分負面的影響,令人憂慮他們會否徇私、甚至為自己的退休鋪排後路,令市民失望的又豈止那14位高官呢!究竟瓜田李下、事避嫌疑對現時的高官和紀律部門首長來說,還有沒有遵守的必要呢?若果犯事的官員只有一兩位,尚可以解釋為個別事件,正所謂樹大有枯枝,有時的確很難全部由上司承擔責任,但違犯規定又被發現的官員數以十計,那就不是個別事件了,而是結構性的問題,正如較早前兒童院舍的虐兒個案,涉及的兒童及員工愈來愈多,院舍的管理層根本難辭其咎。沒有及早發現及防止違規情況擴大,就是管理不善的問題,正如犯罪學中的破窗理論所說,若果在一幢有破窗的大廈不及早修補,就會愈來愈多人嘗試用石頭破壞窗門為樂,習非成是,積重難反。

另一方面,不少前線人員在抗疫的過程之中,的確勞心勞力,問題是不少官員在統籌策劃的過程之中,根本是閉門造車,沒有考慮及留意市民大眾的實際困難。就以屯門區的強檢為例,當要盡快為這麼龐大的人口強檢,究竟有沒有考慮即時大量增加人手、地點和延長檢測時間呢?當見到大批守法的市民遵從政府的規定參與不只一次的強檢時,為甚麼對在天寒地凍之下要輪候幾小時的市民視若無睹呢?當人龍聚集增加感染風險的時候,為甚麼不立即派籌,讓大部份輪候者可以過兩三個小時之後再來呢?更令市民氣憤的是到第二天仍然沒有任何明顯改善,難道特首和官員只喜歡參加權貴的豪華流水生日宴、不知是嫁女還是娶新抱的婚宴,就算只到場10分鐘打個招呼也要俾面出席,卻沒有抽10分鐘去留意及實地視察市民慢如蝸牛的天寒地凍等待強檢的苦況?但願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情況不會在香港出現。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