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盲從

10/02/2022

宗教處所納入599F章擴大規管範圍 查錫我:停業指暫停教會相關活動 會眾不得內進

  (時代論壇.9-2-2022)

政府因應疫情變化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9-2-2022)

可以做的不等於應該做,不可以做的不等於不應該做。從防疫角度看,政府當然可以決定及執行一些與廣大市民有關而且較嚴厲的公共政策,但對涉及市民大眾的言論及宗教自由、家庭生活等基本權利就必須克制,過去兩年,政府的防疫政策往往有許多不清晰的地方,很多時市民或相關團體只能自行詮釋,各有各做,以今次關閉宗教場所為例,究竟在限制會眾及公眾人士進入、不可以舉辦公開的聚會之外,甚麼人可以進入教會辦公室(包括禮堂)呢?同工應該一定沒有問題,執事(即公司董事)按理亦應該可以,因為教會本身也是工作場所,因此,執事同工合作負責崇拜直播的所有事宜不應有問題,但外來講員可以嗎?協助直播的會友、甚至外聘員工可以嗎?一如以往都是各自表述。教會領袖的取態亦很不同,有些寧鬆勿緊,有些寧緊勿鬆,這不是誰是誰非的問題,而是究竟我們如何盡量靈活地應變,繼續履行教會使命的問題。疫情已持續了兩年,若教會仍未制訂具體的計劃,在教會未能舉行現場崇拜及其他聚會的時候,究竟同工、執事、組長、導師、關顧部、傳道部等如何繼續關心會眾、鄰舍和身邊弱勢群體的需要,令教會的的服侍不受阻礙的話,就是不負責任,恐怕會成為將一千銀子埋在地裡,又惡又懶的僕人。

另一方面,教會必須謹守自己的使命,不要變成盲目跟隨政府指揮的團體,過去兩年,政府的防疫政策往往易緊難鬆,造成一些不合理的情況,一些嚴厲的措施本來只應是短暫的,一待情況改善便應盡快取消,避免一些不合理的措施常規化,但政府卻遲遲不作出改變,教會團體亦很少據理力爭,以教會的聚會為例,在第四波疫情的時候,當幼稚園學生亦可恢復上課的時候,教會的聚會人數卻仍只能維持五成。當食肆可以十二人一枱,商場、工展會和演唱會已人山人海的時候,四人限聚令卻紋風不動。更令人氣憤的是,政府不少政策都給人雙重標準,嚴人寬己的感覺,例如當政府呼籲大家留在家中、避免人群聚集的時候,卻任由強檢的人龍緊密接觸幾個小時而不盡快想辦法解決;當政府呼籲大家必須戴口罩,聽專家的勸喻接種疫苗的時候,特首卻對專家的勸喻和市民的批評充耳不聞,堅決要在公開講話的時候除口罩。若果政府以為勤力、果斷就等於良政善治的話是大錯特錯,要達至有效的管治,最基本的要素是有良好的溝通,對市民的需要感同身受、以身作則,其實市民最想看到的不是官員的面色,而是看到官員有同理心。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