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 Room

張志儉博士   |   香港傳媒教育協會主席
20/09/2016
專欄:傳媒文化推介

夫婦小組活動為電影週,播的電影名為War Room (中譯《戰爭之屋》)。

我以為是戰爭片,卻原來是福音電影。故事關於一個家庭的掙扎,夫婦之間常因家中瑣事及金錢吵鬧。總之,女的一句埋怨,男的回贈咆哮!可憐的是他們的小寶貝,活在父母吵鬧中間,感到不是味兒時,只有和同學分享心中的不快。

女的是地產經紀,一次替老婦人賣屋,在檢查房子時,發覺一間特別的房間,本來是衣帽間,但老婦人把它改為祈禱室,又叫戰爭室(War Room),何解呢?原來老婦人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以每天恆切禱告打屬靈爭戰,在談話之時,將禱告的重要性與人分享,亦鼓勵女主角要為家庭禱告。

及後男的事業不如意,差點對妻子不忠,但藉着祈禱戰勝試探,及於禱告內得到神的力量,及於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處,回到上帝面前認罪,最後獲得寛恕,又重拾一家三口甜蜜關係,大團圓結局。

看罷,我在網上搜索,發覺此片頗有來頭,雖然成本很輕,卻奇蹟地在美國電影票房走勢強勁,朋友說電影DVD在港也搶購一空,更有教會用這電影作為佈道預工,或者家庭事工之用。

大家在看完電影後分享,都喜歡片中的正面訊息,及歌頌神的大能,總之一致讚好。除了我以外。

我並不喜歡這電影。

首先,是片中充滿陳腔濫調,電影播了十分鐘,便能估計情節如何發展,總之主角犯錯,然後悔改,得着神的大能,重新得勝。

我並不否定日常生活可會如此,但現實卻常並非如此。許多時我們喜歡聽到得勝的見證,神的偉大蓋過人的軟弱,單靠禱告便萬事如意。

然而,更多的是禱告未蒙應允,在戰場上屢經失敗,這都是生活的掙扎,我期望電影可以對這些日常遇到的情況多點描繪,就是一次失敗不等於神不與我們同在,可是福音性電影太著眼於最後勝利,變成信耶穌得永生。

還有電影中太多角式典型,我問為甚麼不能是女的犯錯,男的切實為她禱告? 又為何女兒孤獨自處,只能和朋友分享心事,而不能自我剛強,把父母帶回正軌?

更加令人難受之處,是片中充滿大美國主義。結尾時,甚麼國家爭戰、種族問題、不同信仰,都迎刃而解。

大家有機會看這電影時,不妨帶點批判的思維,解讀內容。

關注範疇: 
傳媒
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