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的啟示

朱景玄校長   |   新界校長會會長
22/03/2012

全球定位系統(GPS)技術經已面世多年,早期出於軍事理由,美國政府一直故意作出干擾,使之未能被廣泛應用,直至數年前才解除有關措施,令GPS頓成一般市民均可享用的先進科技產品。

筆者因公務需要,經常開車外出,更不時駕車到內地旅遊、開會和參加交流活動。憑藉多年的駕駛經驗,對香港道路和地方已算頗為熟悉,但內地發展迅速,新市鎮、新規劃和新公路等各式基建的興建工程絡繹不絕,光是廣東省已差不多每年都可以見到新道路開通,以致每次驅車北上,均要事先搜集資料、購買地圖及訂定行車路線,才有把握免於迷路。自從使用了GPS,開車到內地便容易多了。只要輸入起點和終點,便有真人發聲指示行車路線,提升了自駕遊的方便和樂趣。

我的GPS電子地圖已使用了七、八年,十分合用。誰知一次在內地駕車途中,GPS突然壞掉,我們只好立即翻閱車上的舊地圖。雖然已是七、八年前的資料,幸好加上筆者的記憶,最後終於能到達目的地。不過為安全計,筆者也得盡快購買一部新的備用。

生活在物質豐富、科技普及的今天,我們已不知不覺地依賴了各種電器和先進設備。小至流動電話、計算機,大至電腦、洗衣機、汽車等,一旦失去,便會感到非常不便。但是,在不久以前,我們還不是過著用手洗衣服、以心算計數、憑指南針和地圖找路的生活麼?是科技「奪去」了這些技能,還是我們自己放棄了它們呢?

作為師長,我們必須教曉孩子一些生活上的基本技能,即使不精,至少要懂。否則,任憑他們精通操作先進科技產品,但當遇上電腦壞了卻不會計算、不會翻書、不會看地圖、不會查字典,甚至連中文部首也弄不清;忘記帶手提電話,連家人的電話號碼都想不起;私家車死了火,卻連由住所往辦公室的公車路線也不曉得,你說是多麼的諷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