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傳說 ——「80、90後基督徒的社關及價值觀調查2011」 發佈後的一些分享

── 2011年「80傳說」研討會
譚溢泉牧師   |   中華基督教禮賢會大埔堂牧師
15/10/2011

摘要

本文是筆者以一個牧者的身分,在「80傳說」的研討會中,聽過「80、90後基督徒的社關及價值觀調查2011」後的感想。筆者相信,就關心香港的社會問題來說,無分年齡或身分,而80後指出的問題,其實是值得牧者留心及反省,並應該正確地理解及解讀時代的問題,按聖經的真理作出回應。

引言

作為一個牧者,接受的是神學、釋經、牧養等訓練。但我們必須承認在香港、中國以至全世界,無論在政治、經濟、科技上都產生了很大的變化,這些轉化帶來文化、思潮、生活型態上的轉變。

牧者與80、90後面對同樣的香港問題

牧者本身也是時代中的一員,與所有香港人同樣的面對同一問題,全球化經濟,帶來M型社會,引申新一輪的貧富懸殊。網絡世界與網絡文化,使人與人的相處、分享成為即時性。這就是我們今日活著的世界,不分是80後或90後,我們也是在同一天空下。
 
無論是80、90後或牧者,只要是香港人就要面對香港的問題。香港是貧富懸殊的地方,其中地產的問題,影響著香港每一個人。「地」再不屬於上帝給地上的人,並由他們交給政府作管理。而是政府成為地的主權者,以賣地作為收益,令地上的人沒有自己可住的地方,而要高價向地產商購買。「地」——香港市民交給政府管理,而香港政府高價賣給地產商。聖經如何看地與政權及地上的人的關係?這是政治問題?是倫理問題?是神學問題?無論如何叫苦的是地上的人。當人在地上叫苦時,基督在那裡?教會的聲音在那裡?社會公義問題反而在80後的聲音中聽到。80後指出了問題,但這些問題不是80後本身獨有,而是整個社會的議題。因此作為牧者不是要回應80後這個現象,而是回應、思索他們所帶出的問題;並不是為去安撫他們、也不是為得着他們,而是因他們所提出的議題作出誠實的反省。
 
作為基督徒,上帝給我們香港市民、中國人的身分。我們是天國的子民,但同時是香港的市民。我們與所有香港人一樣面對高樓價、通脹、金融風暴、政治、經濟的問題。

牧者如何回應社會問題

作為牧者,如何回應?首先要作出正確的理解及解讀,並透過聖經真理作出回應。這要有兩方面的掌握:時代問題與聖經。正如菜園村事件與香港地產問題,聖經及神學中早有很多信仰與土地、土地上的人、管治者角色的討論。牧者在神學與處境的了解掌握是否足夠?
 
有人指出,80後只是少數人的聲音,不須太緊張去處理。然而舊約中的先知從來不是多數,新約時期基督徒的聲音在當時希羅世界也是小眾,在宗教改革時期,威克理夫、胡司、路德……當時也只是少數。問題是80後提出來的問題是否正確和重要,以致我們要去面對及反省。這不是大眾與小眾的問題,而是他們所指出的是否合乎公義、真實?他們的指控是否我們今日所須要反省的?記得指出國王沒有穿衣只是一把小孩的聲音,這小孩的聲音確是真實與清脆,只是不合體統。
 
有人問基督徒或牧者可否參加遊行示威。遊行示威是基本法及中國憲法也列明的市民及國民權利。上帝給我們作為香港市民及中國國民,每個人就享有法律所保障之權利,當然包括基督徒與牧者。如指出基督徒或牧者不可遊行示威,是剝奪其公民權利。因此作為香港基本法保障下的市民,無論是基督徒或牧者可享有這自由。沒有人有權指誰不可(或必須)參與遊行示威等社會行動,而由當事人在法律保障的自由中選擇如何表達(或不表達)其立場。重要的不是遊行示威的社會行動,要關注的是背後的議題與處境。

結語

我們的信仰指出因罪帶來人的苦,以致創天造地的主成為人,進入人當中,直到十字架上成為救贖。這是神對「人」最大的認同與擁抱。一個進入人當中的信仰,叫我們的信仰不能脫離人群。我們以為離開人去尋找神,想不到是神離開天上到人當中尋找人(腓二5-8),並差遣我們進入人當中。要進入今日的人當中,就要與他們一同面對今日的世界。唯一不同的是,我們明白甚麼是真理及有真理的上帝同行。我們也是今日世界中的一份子,與所有人面對同一個世界,在這真真實實的世界中面對真真實實的人、真真實實的事,並與這又活又真的上帝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