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電影

張志儉博士   |   香港傳媒教育協會主席
23/03/2017
專欄:傳媒文化推介

奧斯卡電影頒獎禮早已落幕,除了收視低,最令人談論的是最佳電影頒錯獎,擺了一個烏龍。其實,除了這個大蝦碌,可以深入討論的還有一點,就是黑人演員在頒獎禮的地位。因去年裡提名的黑人甚少,以致有人認為頒獎禮有種族歧視之嫌。

不知是否巧合,抑或為了平息風波,今年頒獎禮中被提名的黑人演員確比去年多了,而且還拿了一些重要獎項,例如《月亮喜歡藍》(Moonlight)獲得最佳影片及最佳男配角便是一例。當然還有我欣賞的維奧拉·戴維斯 (Viola Davis),在三次提名後(前兩次分別以《聖訴》(Doubt) 和 《寫出友共鳴》(The Help) 獲提名最佳女配角及最佳女主角),今屆以Fences (台灣譯名:《心靈圍籬》) 勇奪最佳女配角。她的得獎感受不亢不卑,令人動容。其實這幾年間,除了在電影事業上更上一層樓,她在電視劇《法網危情》 (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 中飾演法律學者,亦獲得艾美獎最佳女主角。

回說這次她贏取獎項的電影Fences,還有其他主要提名,如最佳影片及最佳男主角丹素·華盛頓 (Denzel Washington),此片取材自一套同名舞台劇,內容描述二戰後美國社會內的經濟情況及家庭關係。幾位演員都有出色表現,雖然在香港上映的機會很微,筆者仍大力推薦有志當舞台劇或影視演員的朋友看,必定大有得著。

今次奧斯卡頒獎禮無論在提名或得獎方面,總算確認了黑人的貢獻,但亦有漏網之魚,就是The Birth of a Nation (台灣譯名:《一個國家的誕生》)。這套以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拍得不錯,內容描繪一名黑奴帶領群眾與地主鬥爭,被人看好是問鼎奧斯卡之作,怎知後來發現集編導及男主角一身的內特·帕克(Nate Parker),在年輕時曾經涉及一宗強姦案件,引致多人在此片上映時抗議示威。但以戲論戲,此片亦算精彩,個人認為比早前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被奪走的12年》(12 Years a Slave)更好,有興趣者可以找來一看。

有趣的是 The Birth of a Nation這個名字與1915年一套極受爭議的同名黑白片相同,該片卻是歌頌了三K黨、崇尚大白人主義。這個多年已被埋沒的議題,在恐怖主意籠罩的美國下再次受到關注。我早前翻看,真的另有一番感受。

關注範疇: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