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真的尚未成功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06/10/2011

還有數天就是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經歷不下十次失敗,終推翻千年帝制,建立亞洲第一個共和國,這理當是被紀念、誌慶的國家大事。可是在兩岸三地卻不約而同地因着不同的政治「需要」,將原應被紀念的革命「冷處理」了。這真如國父所言:革命尚未成功!

在近年「河蟹」當道,穩定壓倒一切的中國大陸,「辛亥革命」一定比不上「建黨偉業」。但想不到的是:連一齣由康文署資助,原只描述國父愛情故事及革命友情的歌劇,也以「流程操作問題」遭叫停,當中是否政治打壓實甚為明顯!而作為革命「繼承者」的台灣,以往的「雙十節」,由政府到民間都會大肆慶祝。然而,馬英九總統對慶祝「百年辛亥」的承諾,也因自己的民望下滑,和選舉期臨近避免激起台獨支持者的反感而被「冷卻」下來。一時間,兩岸政府都因「政治正確」而將革命比下去。

說來諷刺的是,身處「邊緣化」的香港,反而沒有政治包袱,有自由去紀念辛亥革命。由重新去整理國父和其他革命先烈的史迹,我們會否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去開展我們應有的國民教育?革命就是革新,敢於起來說不,銳意擇善變革,我們對民主人權、社會公義的訴求,又何嘗不是「尚未成功」?

不要忘記國父正是在香港就讀中學,在西醫書院(港大前身)習醫,甚至他的革命思想也是在這裏培育出來,他曾說過回香港「如遊子歸家」!百年前,這「借來的地方」孕育了革命,今日當兩岸都對革命 (革新)說不的時候,敬請同志仍須努力。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因為政治理由而淡化、忘記甚或篡改歷史,從來都是危險的事。

曾經刊載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