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世界下私隱盡露

歐陽家和   |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11/03/2010
專欄:每週評論

自陳冠希事件後,不少人都對手機、相機所拍攝的東西提高警覺;高爾夫球星活士因為手機內的性短訊,被揭發一段又有一段婚外情。上周有人就出了一個叫「老虎短訊(tiger text)」的工具,1 讓所有手機短訊在一小時內被刪除,以防留下出軌的罪證。
 
電子媒體有好些「優點」,但「情慾短訊」卻令問題變得很複雜。首先,所有短片、短訊是沒有「底片」的。即是說我們不能找到所謂「正本」的,只要有人將一份 複製給別人,別人就可以無限複製,所有都是「正本」,你亦難以追蹤來源。再者,電子紀錄不易刪去。很多人在變賣手機時,以為將資料刪去就可以一了百了,但 事實並非如此,要是有人要去「救回」資料,仍然是有機會救回的。陳冠希的例子就清楚告訴我們,即使電腦壞了,當中的資料仍然可以尋回。
 
最後,在電子世界中,特別是網絡世界,網民都愛將自己所愛「公諸同好」,與人分享。只要任何電子資料在網上流通,要完全鏟除幾乎是天方夜譚。以近日內地車模「獸獸」的色慾床照為例,2 該手機拍攝的「短片」在內地網絡傳來傳來,無遠弗屆,「受害人」想該片從網絡絕跡,談可容易?
 
年青人大都喜歡趁青春留倩影,只是在電子世界中,一旦任何關係破裂,任何的「倩影」在互聯網上流通,以現時寬鬆的法例,大家是沒有多大保障的。所以,在你 決定要拍攝任何東西前,必須有心理準備,有關「倩影」可能會在你毫無心理準備下,被上載到互聯網任人傳閱「觀賞」,那種心理壓力並非人人可以承受。早前, 英國有一名在阿聯酋工作的年輕女教師,因前男友將其裸照放上Facebook,她擔心遭同事舉報而自殺。所以,凡事切記三思而後行。

 
1. 老虎偷情短信引商機,《文匯論壇》,2010年3月02日
2. 第一車模性愛片段遭放上網 誓追究幕後黑手 獸獸首度回應「我會堅強面對」,《蘋果日報》,2010年02月26日
3. 裸照facebook曝光 英女教師自殺亡,《星島日報》,2010-02-28
關注範疇: 
傳媒
流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