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乎你我他的同性婚姻制度

張勇傑   |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7/05/2012

「Change」。美國民主黨的總統奧巴馬在2008年以這口號從共和黨中奪回美國總統的寶座。四年時間過去了,新一屆的美國總統大選將在本年11月進行。

奧巴馬在2008年大選時曾表示他支持同性戀,但卻反對同性結婚。在離新一屆總統大選還有半年的時候,他改變了對同性婚姻的立場,成為首位公開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美國總統。大有機會取得共和黨總統提名資格的羅姆尼亦公開發表演說捍衛「一男一女」的傳統婚姻。

「同性戀」一詞能輕易刺激起美國選民的神經──不論是支持或反對。經過這一翻言論之後,同性婚姻必會成為這屆美國總統大選的熱門議題。

今年亦是香港的選舉年,我們沒有權選特首,但卻有權選立法會議員。在過往的立法會選舉中,只有少數的泛民主派候選人會推出同志政策。剛剛舉行的「國際不再恐同日」,主辦單位邀請了建制派的葉劉淑儀議員為代言人;在活動當天,泛民議員李卓人、余若薇及何秀蘭亦有到場支持活動,明顯不同黨派的議員都希望得到同性戀群體的支持。儘管如此,同性戀議題根本不能引起大多數香港市民的關注。翌日報章報道「國際不再恐同日」活動的重點亦放在公開性傾向的藝人身上。對於普羅大眾而言,同性戀是與他們沒有切身關係的一回事。

但眼看世界政局的發展,現今已有十個國家允許同性婚姻。新就職的法國總統奧朗德在競選時清楚宣示贊成同性戀結婚和領養權,承諾將推動相關法案;紐西蘭總理凱伊則表明不反對同性婚姻。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討論必會在本港出現,雖然同運團體喜歡將之簡單包裝成人權和歧視問題,但同性婚姻並不止是兩個人之間的事,而是一項影響現行婚姻制度、福利政策和倫理價值的新制度和新文化。

大家可以對同性婚姻有不同意見,但反對不代表歧視,在多元社會,若反對就等如歧視,歧視問題將無日無之。

同性戀不是娛樂版的八卦新聞,而是一項政治議題,看清它的真面目,才能用適當的方法討論。 

曾經刊載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