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鋸嶺

張志儉博士   |   香港傳媒教育協會主席
27/12/2016
專欄:傳媒文化推介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四十章30-31節)

第一次在電影中聽到這句金句,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烈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主角Eric Liddell因為宗教信仰,選擇在主日到教會分享,放棄比賽,說的正是上述金句。那時我初信主,以賽亞的說話給我很大鼓勵。是的,在主裡面,飛得更高,跑得更遠。

一幌眼就三十多年。

昨天看電影,又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鋼鋸嶺》(Hacksaw Ridge),一開場主角Desmond T. Doss便用以賽亞的說話來定奪他一生的作為。

原來他是個復臨安息日會信徒,喜愛和平,不動干戈,但他仍然感到神的呼召,參與美軍,對抗外敵。但他雖然入伍,一心卻只想當個軍醫,不願持槍殺敵,因此激怒了上司。上司用盡各種方法,試圖把他踢出軍校都不得逞,最後他上到戰場,卻被隊友看扁。

及後兩軍對敵,死傷無數,主角隻身冒險,救活多人。己軍節節敗退,在眾人疏散過後,面對堆積如山的屍體,他撫心自問亦向上主哀求,仍生存的意義為何?結果靈光一閃,彷彿聽到神的說話,就是多救一人。因此他反覆來回,救了七十多人,包括敵軍在內,最後得到應有的尊重,獲頒發英勇獎章,成為國家英雄。

電影中特別令我思索的是那一句:「多救一個人」,這讓我想起Rick Warren在《標竿人生》(Purpose Driven Life)一書中說到他父親臨終時的訓勉,就是多救一個人。我們未必能成就一番大事,但多救一個人,總是可以的。

電影是好看的,戰爭場面比「雷霆救兵」更加暴力,呈現了戰爭的可怕。其實導演米路吉遜(Mel Gibson),十多年前拍了一套很多信徒都看過的三級片,叫《受難曲》(Passion of Christ),片中展示了耶穌基督十架路的痛苦,為世人的罪流血捨身。兩片一脈相承,通過苦難和死亡,說明存在可有的意義。

最後一提,就是有人說此電影是由英雄主義貫徹全片,加上大美國主義,表現戰無不勝的氣概。然而這是改自真實歷史,導演用電影向群眾述說一段關於國家的一些人物、一段故事,這總好過硬銷國民教育,要大家不為原因,盲目愛國。

從《烈火戰車》的蘇格蘭運動員,到此片熱愛和平的美國士兵,看到人性的偉大,及聽從主話的重要。

 

關注範疇: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