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欣宜——你瘦夠了嗎?

歐陽家和   |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11/03/2015
專欄:傳媒文化推介

鄭欣宜,初出道時被人批評肥胖,甚至連扮白雪公主也被人投訴,於是之後不斷減肥,體形一度「達標」,更曾成為瘦身代言人,成為瘦身公司生招牌。不過在今天,欣宜透過發表「你瘦夠了嗎?」一曲,正式用音樂告訴人,肥沒有錯,也不怕受人指責,因為肥本身也有自己的美。
 
細看MV,當中大部分時間影著欣宜和另外兩位和她身形相近的女士跳舞;而歌曲的作曲及填詞人也出現在MV中,這兩位創作人的體形也是略胖的,這些元素令這首歌帶出「肥也可以很自在自信」。
 
欣宜用普通話唱出副歌「你瘦夠了嗎?」,其中大玩文字遊戲,「瘦」與「受」同音,結果就變成「你受夠了嗎?」 當中意思十分明顯,一個體形肥胖的人,社會就強迫他們要變成所謂的正常,這就是一種操控,而且是一種不必要的操控。欣宜藉著這句歌詞大聲反問自己受夠了沒有,也瘦夠了沒有。
 
欣宜減肥,就是為了符合主流社會所建構的女性形象。她告訴大家肥人也可以做所有瘦人可做的事,包括唱歌跳舞,用聲音,用畫面來證明,肥也可以美,就算你恥笑我,我也可以很自信的做自己。
 
再看網民對MV的回應,不少人認同肥人受到社會不同程度的恥笑,但最重要的是自己夠自信,才可以贏回別人的尊重。
 
這個世界充斥著不同的價值觀,但往往未必是真的,一不留神就受了擺佈,以為這些是生命的目標,那些價值觀可能是香港人必須有車有樓,又有可能是與女神結婚生仔。信徒每天都在俗世中生活,其實我們也需要與欣宜一樣,離開社會的擺佈,要告訴世界,我受夠了,要做回上帝所要我做的。
 
MV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VQEy-qGf0Q

 

關注範疇: 
傳媒
通識教育